2014/1/11

簽證心得_457工作簽證申請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還記得2010年三月開始到澳洲工作,一領到18.7/hr的時候,雖然工作非常的髒累又辛苦,但高出臺灣三倍以上的薪水,讓人忍不住有想要繼續這裡奮鬥下去的理由,畢竟當時在台灣就已經是景氣非常不好的狀態,在臺北工作十年除了擁有很美好的青春玩樂回憶之外,其實是存不了什麼錢的。

而當時對申請457工作簽,並沒有任何概念,甚至連457這個簽證號碼也完全不曉得,只想著存夠兩年錢之後,可以靠念TAFE或者念碩士的方法,繼續來澳洲讀書/存錢,而且由於第一份仲介工廠Green Mountain的工作內容和工廠開工非常穩定,所以讓人完全不會想要移動,當然也沒有其他相關的資訊,一直到移動到第二個工廠G&K O’connor之後,才開始問工廠相關的擔保規定,當時的經理是回答我必須要是Boner,工廠才願意擔保,因此我才離開快樂的墨爾本到NSW的Scone學Boner,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個人相關工作經驗分享文章。

當然Boner不是那麼好做的工作,所以為了健康因素我毅然決然放棄,因為我知道這個工作不是做一兩個月,而是好幾年以上,所以我轉換路線想到偏遠小島上去尋求工作簽,沒想到這個位於TAS和澳洲之前的國王島,雖然偏遠但卻是全澳洲甚至全世界最大的牛肉工廠JBS King Island,我也誤打誤撞得到相關經驗,所以後來才能順利到JBS Rockhampton工作,根據Rockhampton長期在那工作的OZ說,至少在十年內,他都沒有看過背包客做Boning Room Slicer的工作。

我們實際開始申請工作簽的起點,其實是在JBS Rockhampton開始的,之前都還完全沒有資訊,也不會想要查移民局或者是問移民仲介,但其實這也沒有關係,因為要申請工作簽有幾個要素,第一個就是工廠願意擔保,所以對於申請457工作簽有興趣的版友,我先列出我當時申請的幾個必要條件給大家參考,依照重要順序(2013年):

  1. 工廠符合移民局的擔保規定,而且願意擔保自己。
  2. 工作職務內容必須是Kill Floor Slaughter/ Boning Room Boner, Slicer,也就是在工廠Level最高的兩個等級。
  3. 必須有第二點提到的工作職務內容的相關經驗三年,不限於澳洲經驗,但非澳洲經驗必須要有官方報稅記錄。
  4. 雅思聽說讀寫全部五分以上。

但由於澳洲政府每年都修改移民規定,說是修改其實是收緊限制,以我們第一次申請的那年2011年,HR很明確的告訴我們只要有九個月工作經驗、而且不需要英文條件,只要工廠願意擔保就可以符合擔保資格,所以我們第一次申請其實是在2011年,但因為同年七月移民局修改條件,改成必須要有三年工作經驗、而且必須要提供雅思考試成績。

也因此我們第一次的申請是落得失敗收尾,當時我記得因為HR信誓旦旦的說沒有問題,所以我們也乖乖的等待時間過去,甚至還開始做一些工作簽的後續準備,那時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就是簽證必須要自己確認進度、監控流程和申請條件,其他幫助你的人都只是幫忙而已,就算是找移民仲介也是一樣,仲介也只是幫忙我們對移民局及工廠之間溝通的橋樑,甚至遇到不專業的仲介,還會被誤導走向不正確的路。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轉換573碩士伴讀簽證,來累積我當時已經20個月的工作經驗,順便在這段時間內準備雅思考試。而就在2013年初我自己在澳洲準備,然後回台灣考完雅思得到平均6分的成績,並且在2013三月我再次向工廠提出申請,但即便這次我已經符合全部的條件,JBS Rockhampton仍然沒有擔保我的工作簽,理由是工廠已經不缺Boning Room Slicer,所以要我轉換職務練Boner,當時我們其實是很生氣的,因為第一次申請的時候HR其實很明確的說明條件,而我們也符合條件,但我也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繼續跟工廠溝通,因為我知道只要符合條件,工廠沒有理由拒絕我的申請,否則我也有跟法院申訴的權力,為什麼只擔保巴西人、不擔保台灣人?

當然我很清楚工廠的需求,但也很清楚自己的界線在哪裡,更不想為難當時的HR。所以直接HR請工廠幫我向總廠JBS Head Office提出需求,請他們幫忙詢問哪些工廠願意擔保Boning Room Slicer,還好在Head Office的幫忙下,JBS Beef City在一週內就提出希望我到Toowoomba參加測試,測試通過之後,Beef City也很快的幫我擔保工作簽證,就在2013年5月17號,我們拿到了457工作簽和附簽。

現在雖然講起來很輕鬆,但申請簽證基本上是一個持久戰,這漫長的過程中其實只有HR片面的「說明」,並沒有任何來自關於移民局的官方保證,所以我們還是自己會經常性的確認簽證相關訊息,而且不只依靠HR單方面的溝通,我自己也打過很多次電話跟JBS Head Office、甚至還打去移民局確認,在JBS Rockhampton確定不擔保Boning Room Slicer的時候,工廠的巴西同事還幫我問了有擔保Boning Room Slicer的工廠,像是TEYS Brothers,要我打電話過去問。

而我們當時也知道Perth的Harvey Beef有擔保Boning Room Slicer的工作簽,所以其實也有跟對方溝通過,但雖然我的條件完全符合,HR還是希望我們到廠工作,然後看Supervisor可不可以接受,當然後來因為JBS Beef City的測試已經通過,我們也就沒有飛到西澳去,這點再次證明瞭申請457工作簽中,最重要的第一點,也就是工廠有能力、也願意擔保。

當然現在分享這些資訊給大家,並不保證每個人有相同的資格,就能申請到工作簽,因為這些都是2013年移民局的規定,看到這篇文章、又有興趣申請的版友,請注意最重要的一件事:

只有自己和一起申請的伴侶才會在乎簽證有沒有過,工廠HR或者是移民仲介並不在乎。

因為現在澳洲PR移民非常的多,所以工廠HR直接聘用澳洲人都來不及了,誰願意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而移民仲介最主要的就是要收費,每個人移民條件不一樣,仲介服務據我所知是分段收費,就是看提供怎樣的服務收怎樣的錢,如果簽證不過,大不了退錢了事,所以其實移民仲介也不在乎版友的簽證有沒有過,因為失敗的人他們看得也夠多了,當然如果版友來問我,我很樂意分享申請過程及經驗,但充其量也只是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並不代表一切。

所以如果版友有意願申請工作簽,請先確認自己離2013年版本的申請條件還差多遠,至少工作職務必須要符合,才能夠開始找願意擔保的工廠進去工作,假設我重新申請一次的話,首先我會先看工廠有沒有其他457工作簽證的人,如果有那基本上就滿足條件1,接著就想辦法滿足條件2,也就是Kill Floor Slaughter/ Boning Room Boner, Slicer,但一般目前除非是仲介合作的工廠,才會願意訓練沒有經驗的背包客做這些位置,如果已經是直接對廠的版友,跟工廠要求要做這些位置,通常都會被明快的拒絕,理由是簽證時間不足以讓工廠有意願訓練。

因為就算我們願意做、不怕累、甚至不怕受傷的硬拼,但這些職務還是有一定的技術性,工廠除非達到一定的規模,一般都不願意花時間訓練背包客,首先訓練期間薪水事小,每頭牛再便宜的買入價格約在1000AU成本價,還不包括Kill Floor的成本,如果換做我們是老闆,我們有辦法讓什麼都不會的人亂切亂砍這些產品嗎?所以如果版友現在的位置是相關位置,而且已經上手,請好好珍惜你的工作經驗,然後盡力把自己的工作內容做到最完美。

接著版友要做的事就是開始尋找另一半,來申請可以全職工作的573碩士伴讀簽證,根據移民局的最新規定雖然目前也接受20小時的Casual工作經驗,但大部分工廠都不能夠接受學生簽證,而且既然要申請工作簽,這等於就是得花上百萬台幣積蓄和一年以上的青春時間,跟移民局豪賭上這一把,所以還是建議用碩士伴讀簽證來累積工作經驗,當然如果台灣有相關經驗也沒有問題,但我自己沒有申請過,根據其他申請過的朋友表示,非澳洲經驗必須要提供報稅紀錄,這就請有經驗的版友再補充。

而且573碩士伴讀簽證也有另一個好處,假設我們今天是在工廠一簽接二簽,做滿非擔保職務一年,然後轉換簽證跟工廠要求要練Slicer/Boner,因為簽證還有兩年以上,所以工廠接受的機會很高,至少我在JBS Rockhampton就看到另一個韓國人,一開始做了一年包裝,後來又換簽證做了一年Slicer,但工廠還是可以開兩年Slicer工作經驗給他。

因為工作經驗是以「最後」的工作職位、「最初」的工作時間來計算,所以這也是另一個可以快速累積工作經驗的方法,當然前提是不能夠離職,必須要連續做下去,而且HR也願意、同意這樣的方式支援自己,才有可能成立。

然後接下來就是英文考試,一般來說雅思全部達到5分以上,並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認識韓國朋友就有從3-4分開始努力的經驗,因為雅思不是一個「全部很難」的英文考試,而是一個測驗英文能力的考試,而移民局規定的五分,則是屬於只要一般程度可以溝通就可以的標準,因此還是有機會考到的,對於有志於拿工作簽的版友,請在準備花錢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就可以先開始考雅思成績了,因為雅思成績現在規定能保留三年,因此非常建議提前先考,自己心裡也可以有個底。

如果已經滿了三年工作經驗、也達到英文成績了,這時候工廠突然反悔怎麼辦?建議當然可以自己找工廠,就像是找工作一樣,如果已經是573碩士伴讀簽證,那麼可以全職工作、加上又在擔保職務內,一般來說找工作並不難,但必須跟HR清楚溝通好,是希望申請工作簽證的前提下去上班的,澳洲HR非常可以接受目標明確的求職者。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我沒有帶著拿到簽證的喜悅,因為整個過程非常的辛苦,我們是一步步隨著這兩年簽證門檻縮減,一步步跟工廠HR溝通、搏鬥,到HR自己都離職、還換了新的HR繼續奮鬥的狀態,而全力支援我的女友也默默的承受了莫大的財務壓力、心理壓力,雖然每次申請遇到困難的時候都盡全力安慰我,也開玩笑的說大不了回台灣,但我知道她是花台幣將近百萬以上的積蓄、浪費將近兩年青春,豪賭在簽證上面要來完成屬於我的夢想,所以會更珍惜自己現在的工作和健康的身體。

當然現在申請成功了,可以沒有壓力的回頭看看整個過程,有很悲慘的時期、全程也都很努力、更也有很多幸運的地方,當中還有很多一起努力申請簽證的朋友,在氣餒不順的時候可以交換心得,我們不是認識的朋友中,第一個拿到工作簽證,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拿到工作簽證的人。

而且457工作簽證也只是未來移民的一個過程,還有另一個移民門檻還在慢慢緊縮,等著我們繼續努力,但就像申請工作簽證時的經驗,這是一條漫長、同時需要積極和耐心等候的路。

在開這個版之前,我們對一起努力的朋友從來沒有藏私,因為批准簽證的是移民局,不會因為別人簽證怎樣就影響到我們自己,甚至透過我們分享的資訊,朋友還比我們更快拿到工作簽證。當然在開這個社團之後,同樣不會對版友有所保留,知道多少資訊都會跟大家分享,因為這不是一條輕鬆的路,所以有興趣努力的版友也請做好心理準備,除了確認自己條件還差多少之外,也隨時注意移民局每年七月更新的最新消息,還是重新提醒大家:

只有自己和伴侶才會在乎簽證有沒有過,工廠HR或者是移民仲介並不在乎,簽證永遠都是屬於個人獨立努力的事情。

2 則留言:

  1. 請問你換了幾間廠後,你用什麼辦法證明你之前的工作經驗for working visa 呢?

    回覆刪除
  2. 大哥!你好!
    你說的573伴讀簽看不太懂什麼思意
    我上移民局看是可邊讀邊工作的意思嗎且工時沒受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