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觀念分享_幫忙的界線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來澳洲之前,我對幫別人忙並沒有什麼興趣。理由很簡單,因為忙自己、朋友跟家人的事情就把我弄得焦頭爛額,尤其是台灣生活壓力這麼的大,一般人只要能夠hold住,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所以我能夠幫忙的不多、對象也僅限於家人跟朋友。

但來到澳洲之後,很多人都會感覺到「幫忙」這件事情突然變得非常的重要,甚至經常性的掛在嘴邊。因為人生地不熟,即便出發前做了很多功課、聯絡了很多在當地熟的/不熟的朋友,但一個人出發來到異鄉的恐懼,讓大家對於能夠幫忙自己的朋友,變得非常的重視,就好像是最後一根稻草一樣拼命的抓緊,當然也問過很多沒做功課、笨到不行的問題。

開始上班之後,由於要跟上工廠生產線並不容易,每個人都有新人剛上手的時候,所以「幫忙」更成為每天要面對的課題。即便現在開始在網路上分享心得,給我認識/不認識的版友,但我還是把「幫忙」這件事情區隔得很清楚。

幫忙是自己不忙的時候,幫助真的在忙的人。

也就是自己能力範圍內,不影響正常生活跟工作的前提下,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切回正題,拉回工廠內工作時,到底我們要不要幫別人、到底需不需要別人幫忙?其實在(工作心得_如何跟上工廠生產線)文章中,就有跟大家分享過生產線其實要求的就是固定產出能力,而只要在刀快、熟記動作、減少步驟的前提下,慢慢的大家其實都有能力幫忙別人,但幫忙別人的同時,我建議還是要先弄清楚雙方的能力範圍、工作範圍。

不管是哪個工作,先區分誰負責那一塊產品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認為這樣很「計較」,因為這就代表著「工作」。所以不管休息時早走晚歸、線快線慢,重點還是要把工作區分清楚,印象最深刻的例子,就是我在JBS King Island爆爆樂的時候,天天堆滿了桌子,尤其是Chuck,甚至還讓Boner的牛卡在肉堆過不去。King Island負責Chuck的人還要切一半的CubRoll,而由於我整個炸到不行,當然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工作。

這時候就可以看到有經驗的Slicer,如何區分工作的專業技術,對面的OZ可以邊聊天、邊做完自己的frank,然後等著他那一邊的CubRoll掉下來(我們分左右邊各一半),或者很平靜的從肉堆裡挖出屬於他的那一份工作,然後在工作結束休息吃飯前,很平靜的在肉堆中離開,留下休息時間也不能休息、狂切不停的我。

這絕對不是抱怨文,而是如果當初他幫了我,恐怕我到現在都不能進步,而且搞不好也把他拖下水。

現在我雖然很少爆桌,但有時還是會遇到跟不上的同事,因為工作速度不同,所以我只能把自己的工作完成之後,等著別人追上來。很多時候我都會幫忙,但不會幫忙他們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是幫忙他們處理工作之外的「雜項」:Slicer來不及,就跟他們換刀切切看,大部分都是因為刀子跟不上速度、而不是體力跟不上速度,或者是包裝來不及,我就把肉切好之後,觀察包裝包肉是哪一面開始,然後按照順序幫忙他們排好、不然就是幫忙套袋子整理桌面。

但我絕對不會幫他們完成自己該做的工作,而且上述的幫忙只在我自己中間有空檔的時候做。曾經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桌上有肉就是清完,Supervisor還打趣的給我取綽號叫Super Kenny,但我後來發現這樣的瞎切,不但把自己弄得非常累、而且被幫忙的人不會覺得感謝,而且會越來越慢,因為很多人不在乎上班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只在乎下班時間和薪水。

當然後來因為慢慢調整幫忙的界線,綽號也變成Lazy Kenny或者是Fucking Kenny這種開玩笑的路線,但我也不在乎,因為知道所有澳洲人都清楚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而且我也會面無表情、很勇敢又白目的回答為什麼要幫忙?這不就是澳洲風格嗎?(Why ? It’s Australian style.),然後對方就會笑著說我也是,懶人不幫(Me, too. No help for Sluggish)。

因為上班累得半死,回家照顧自己的不是那些同事、而是自己最親密的伴侶、朋友和家人,所以現在上班,我只會把自己的能力、工作範圍弄清楚,然後幫忙之前先觀察對方,是不是努力完成自己的部分,可能因為哪些因素跟不上,真的是工作量暴增做不完,那如果有空我絕對會幫忙。而且如果是想要長期留在澳洲的版友,這個工作要做好幾年,上班「爆衝」絕對不是長久之計,萬一身上帶傷,那不管到哪個工廠都不會要我們,因為在商言商,勞力工作的身體健康就是我們最大、而且唯一的資產跟籌碼。

而在生活中的幫忙,最實際的方式就是出錢出力。出錢當然就是借錢,一位我很敬重的長輩曾經跟我說:「不要借人家錢,除非你當作這筆錢是要給對方的。」怎麼這麼說話呢?借錢還債天經地義,當然沒有人願意當借錢的一方,但如果把自己生活急需的錢,拿來借給別人,然後天天期待別人「還錢」,不但把自己弄得焦頭爛額、也讓借錢的一方壓力沈重,就算我們不提醒別人還錢。但人在潛意識中,還是會自然而然的發出「你欠我錢!」的自然訊號。

而出力我想到的最能表達的例子,就是照顧病重的家人。只要有照顧老人或者病人經驗的都知道,最重要的不是對方的狀況如何,而是照顧者的心理和身體健康,孝順是一件事、但為了孝順拖垮自己身體,那以後遇到更嚴重的問題,不就是變成兩個需要照顧的人?而且長輩看到我們拖垮自己的身體,心理的難過程度,我想也不會低於生理的痛苦。當然很多事情沒有準則,每個家庭的狀況都各不相同,不過如果自己家裡只有一個人,卻要照顧病重的家人,千萬不要傻傻的自己硬撐,往外求援才是日子長久之道。

所以我對幫忙這件事情,永遠不會覺得是給別人的恩惠,不管是在工作、或者是生活上。

而別人給我的幫忙,我永遠都會記得是恩惠,但同時也是警惕,有機會告訴自己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

因為我在評估要不要幫忙之前,第一前提都是為自己考慮的,只有在我自己能夠站穩腳步,我才能考慮要不要幫忙別人,所以這幾年我從來沒有對朋友「出錢」過,除了真的沒有多餘的錢,而且因為家人更需要我的幫忙,但我想除了家境富裕的人之外,這幾年自己在外工作的版友應該都可以體會這種心境,所以當初我來澳洲的旅費還是跟中小企銀借貸的青年打工度假貸款12萬台幣,後來才慢慢還掉。

而出力這件事情,我唯一盡心盡力的,大概也就是我自己的弟弟了,從申請簽證/稅號/開戶/手機、到澳洲第三天上工、住宿/交通、申請二簽、到後來幫他打電話找白工,貼心的程度連我自己都很羨慕,為什麼我沒有這樣的哥哥可以幫我搞定一切事情?當然這樣也有壞處,就是妨礙了他自己安排旅程樂趣和成長的機會,還好後來他也快樂的在Mackay獨立的上班,拿的薪水還比我在JBS高上許多,最後要離開澳洲,還抓了非常大的螃蟹坐著灰狗來送給我加菜!

當然過去也幫助過一些認識的朋友,找過工作、或者投過履歷。但說真的,在這個社團成立之前,我在背包客棧或者是FB相關社團中也沒有發過什麼長篇文,頂多就是在上面搜尋一下仲介電話、然後直接打電話過去瞭解狀況,因為我來澳洲之前,就告訴自己要盡量脫離台灣人的生活圈活動,然後盡量獨立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不要麻煩別人,而且我也不期待別人會回應找工作的文章。加上後來我們走向追逐工作簽之路,所以跟HR聯繫久了之後,也都習慣直接跟工廠溝通,不假他人之手。

現在不管是在社團內、或者是現實生活中的幫忙,我也會用同樣的態度處理,自己、家人和朋友優先,然後行有餘力一定會對真的需要幫忙的人伸出援手。像是最近社團發文比較少,主要就是工廠幾個大陸同事要回國去,所以陪著語言不通的他們上銀行,把辛苦工作的成果轉回家去,因為我現在有空幫忙,所以幾乎來者不拒。剛好有一天排隊等著對方處理的時候,遇到兩個台灣背包客來開戶,問了很多問題我也有耐心的回答,講完之後同事問我說是認識的人嗎?我說不認識。同事就很驚訝的說那你還講這麼久?但是同樣的事情我在社團上也做,現實生活中舉手之勞,反正不求回報、何樂不為。

或許沒有那一晚的遊行,我就看不到台灣人的好,也再也不願意付出這些舉手之勞,也許會慢慢的變成另一個澳洲人,徹底融入澳洲生活。

或許沒有和女友長期分開這麼久的時間,我也無心力瞬間寫出這麼多心得,畢竟澳洲生活以家庭為重,很多長期在牛肉工廠工作的版友一定知道,上班工作、下班睡覺、週末買菜、煮菜等上班,日子很快就會過完。或許我多看幾部韓劇、精彩的小說、學學畫畫、認真學學日文、韓文、假日好好的煮菜、再多打幾遍電動就可以消磨澳洲漫長的休閒時間,對我自己的成長會更有益處。

但我現在選擇把工作、生活上幫忙的心得,完整的轉換到這個社團中,除了能夠為自己紀錄一些關於這幾年生活的事情,更高興的是看到這些心得能夠幫忙一些我完全不認識的版友,當然說有時真的有點累、有點膩(雙子座,哈哈),但又慢慢的看到更多的版友跳出來,分享更有深度、豐富內容的文章來幫助更多的人,不相信的人自己試試看,有人因為自己分享的資訊而得到幫助,這種喜悅和價值是沒有辦法用金錢衡量的。

因為我相信只要大家都在能力範圍內,舉手之勞幫自己能幫的忙,這個社團甚至來澳洲的台灣人們,都能進入正向循環。我個人的能力有限,因為待過的廠再多,也不可能比全部在澳洲的台灣人多、我一個人可以打全部對廠清單的電話,確認工廠幾時休廠、也可以打給全部仲介工廠的仲介,幫大家逐個確認工廠的狀況。一個人要完成這些事情好像很瘋狂,但我還是貫徹我幫忙的原則,我有能力作多少我就做多少,只要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就好。

但其實所有版友都能做到我想做的這些事情,只是願不願意、想不想做、有沒有餘力作,尤其是每個版友都在不同的工廠上班,下班後簡單的幾個資訊,可能就勝過不在工廠上班的版友千頭萬緒。板上發文這些版友很多都是比我更專業的老背包客、也有工作簽、學生簽、甚至PR的版友和大家分享心得,我相信如果正在工廠上班,那就已經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下班後要分享深度心得文章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如果是看到、聽到一些簡單的缺工、停廠的訊息,即時的跟大家分享,應該不會累到哪裡去。

由於這個版面是分享給不特定的版友,所以我很清楚明白的告訴大家,包括我本人在內,大部分這些幫忙的人,並不會從這個版面撈到什麼好處,也不會因為各別的人發私訊給他們,就介紹工作給特定的人,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每個人該做的、屬於自己該做的工作,更何況能夠發文的人,多半已經離開、或者是轉換工作跑道,當然更不是可以給大家工作的仲介或HR,只是提供相關資訊給「全體」的台灣人,希望幫忙那些肯努力的版友,在辛苦的工作路程中少繞一點路,平安健康快樂的享受這段旅程。

很多人私訊問我問題的時候,我有空會盡力回答,但我的優先順序一定是回應社團上的發文,因為全部的人都有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況且我的回答不一定是最佳解答,也很高興大家願意加我好友,但除非見過面聊過天,否則我還是希望把FB空間留給自己認識的朋友。

這個社團不是為特定任何一個人服務的版面,而是希望幫助全體台灣人的地方,最好的回報跟感謝不需要言語,只要一起加入分享簡單/即時/深度的資訊的陣容,就能感受到我做這些事情時,得到的同樣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