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新手建議_準備篇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針對對於現在還在台灣的版友,要如何做好跟牛肉工廠相關的準備,如果是我自己的經驗,讓我再重來一次澳洲的話,我想我應該會好好的練煮菜,因為天天都得自己煮飯,真的是澳洲令我最憂鬱的地方,還好後來交了一個喜歡煮飯而且手藝很棒的女朋友,尤其是她在創版的這段時間回台灣一陣子,讓我又重新回到廚房的位置,讓我覺得廚藝真的是非常重要!

當然煮飯不好吃死不了人,反正就是天天泡麵、咖哩、煎牛排,那到底在台灣要如何做好到澳洲牛肉工廠的行前準備?其實不需要任何準備也可以來,畢竟就是勞力工作,有些人天生就可以做,有的人就算天天鍛鍊身體也是痛不欲生。但有些事情真的還是會比較好,首先就是學會開車,就算你不買車也要有駕照以備不時之需,澳洲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大,面積跟歐洲差不多,但人口卻跟台灣沒兩樣,可以參考一下版面置頂文的直接對廠清單,工廠遍佈澳洲,就算是比較密集的東澳,也散佈在QLD、NSW、VIC,各省之間的移動大約都是一天左右,在找工作期間我曾經一天內從NSW開到QLD,然後得到工作後再從QLD連開兩天到VIC。

而且除了上下班絕對需要車,平常去買菜、去玩可能也都需要車,現在一小時內車程我都覺得非常的近。在澳洲沒有車或者不會開車的困擾,遠超過台灣十倍以上,而除了學會開車,最好還是學會看車,我們運氣很好,買的第一台車就陪我們上山下海到最後鞠躬盡瘁,但實際上我聽過很多花一個月薪水買車結果馬上壞掉的情況,或者是一買到就得大修特修,建議學會看車和簡單的保養主要是因為不需要花很多時間,而且只要問有開車的朋友應該就可以瞭解一些,澳洲二手車價都差不多,有一台令人安心的可靠好車非常重要。

那體力部分需要鍛鍊嗎?其實大部分工作都不需要超人的力氣,但需要很好的耐力,工作幾天大部分人應該都可以上手,如果有空的話可以慢跑練練耐力,因為工作時間固定八小時甚至十小時,就算什麼都不做,十小時光站著應該也是會累吧?吃苦耐勞這個形容詞每個人定義不同,但牛肉工廠最好動作俐落一點比較討人喜歡,行前如果有空檔,到熱門餐廳或者有流水線的工廠打打工,就可以知道動作俐落有多重要。

當然行前準備也非常重要,除了新手建議篇的系列可以提供一些參考,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很多人的經驗,但這些建議都只是個人經驗,每個人都可以有而且也必須要自己的版本。我不喜歡稱新來的朋友叫菜包、呆包,因為我覺得來澳洲的前後順序,並不代表能力和可以得到的經驗,越晚來的朋友雖然競爭越來越激烈,但也可以獲得更充足的資訊,找到更多的資料,然後得到更充實的澳洲經驗,只要問問身邊來過的朋友就知道,其實最寶貴的就是時間,簽證是有限時間的,只要找得到工作,在澳洲生活真的不難,到時候一晃眼時間就過了!

另外找旅伴的部分,我的建議因為工廠職缺不多的關係,以兩個人為主就好,經濟預算充沛一點的,可以先規劃買車,然後跟旅伴一起分享車的費用,這時候就可以強調找英文能力好一點的,就算沒有雅思成績,至少也要有英文相關經驗。如果英文跟車都具備了,在台灣就可以開始兩人會議,針對工廠、仲介開始打電話,發完email之後,確認電話當然也可以到澳洲再打,不過可以在信裡面詢問是不是可以Skype越洋面試。

旅遊計畫的部分除了自己一定要去的地方之外,其實不太需要規劃,因為工作一旦找到,所有的計畫都會變掛,出遊篇裡面也有分享我到每個地方都會去Information蒐集資料的習慣,如果你英文不錯的話,到了當地再就準備就可以了,但如果英文不好的話,還是請你先蒐集相關的住宿資訊,尤其是想要找牛肉工廠的話,最好把有興趣或者有回應的工廠,當地的住宿先聯絡好,很多地方是沒有YHA的,或者只有貴到炸開的Motel,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大的可能性,是沒有會說中文的人!

英文加強的部分我最後列出,因為想要來澳洲的時候,才開始練英文已經來不及了,但基本的生活對話還是可以急就章惡補一下,尤其是找工作用的英文,和HR之間電話確認的部分,可能會決定截然不同的澳洲生活,給自己至少三個月的空檔加強英文,雖然不是必要,但我覺得是非常有幫助的。

另外真的有空的話,建議可以去學按摩,當然情侶之間可以互相按,自己學會按摩也有助於保持健康的身體。我在Rockhampton上班期間,因為工廠一天十小時只上四天,空餘時間還到按摩店學按摩,萬一要等工作的話還可以多一份保險到按摩店上班,上手之後大約一天100AU薪水也不會太差。

行李的部分其實澳洲什麼都有,大部分的東西花錢都買得到,衣服甚至比台灣更便宜,澳洲也有整理的相當好的二手店,所有日常用品幾乎都在5-10AU以下,而且上班都必須要穿工廠提供的衣服。所以主要帶的東西就是成藥,酸痛貼布可以帶多一點,以備不時之需,也可以去找握力球,對工作量大的手指和手掌健康很有幫助。然後就是一些私人的東西,可以是防無聊的遊戲機、對自己有幫助的一本書、一台好相機、一雙好鞋、一套出遊用的衣服。

就算忘記帶什麼也沒關係,台灣寄東西到澳洲很方便,因為PChome全球購物通威力強大,3kg以下都免運費,我們買過很多次,尤其是澳洲很貴的3C耗材,因為很輕所以直接訂來也才一週左右就到,並不是需要太擔心,其他東西如果朋友願意幫你寄的話,快捷也是一週就到,價格也不貴。基本上澳洲的大城市現在充滿了華人,不需要太擔心什麼東西是買不到的,就是比台灣貴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