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新手上路_不要第一天就受傷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新手上路第一天就受傷?有沒有這麼倒楣的事情?偏偏很多工作傷害就是第一天就出現的,尤其是台灣人一般都沒有做過勞力工作,只想著要來澳洲打拼~但卻沒有考慮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只強調自己能吃苦耐勞,但每個人能忍耐的限度是不相同的。

牛肉工廠由於是反覆進行同一件工作的現代化生產線,所以對「耐力」的要求要大於「爆發力」,以跑步來說,就是需要有馬拉松的體力而不是跑短跑的爆發力,所以很多人在剛上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很簡單嘛~」「沒什麼!」但隨著時間一長,只要步驟上有任何不對或者多餘的地方,一整天下來就有可能造成職業傷害。

尤其是新人經常性的處於亢奮狀態、又想要趕快追上進度,不要丟掉這份工作,所以上班的時候往往都不覺得痛,回家洗完澡躺到床上才發現這裡酸那裡痛,就連長期上班的人都有可能會這樣!

我記得我在Kill Floor Guts Room上班的第一天,兩手的指甲就已經和指甲肉分離,但上班沒有感覺,下班一洗澡才發現手會痛是因為指甲有點分開,後來上了幾天越來越嚴重,慢慢研究的結果才發現是因為工作的時候手套裡面進水,所以指甲長時間泡水,加上一用力、又沒有把指甲剪到貼肉,後來等了足足半年,第一天裂掉的指甲才慢慢的長回來,在上班期間我都是用透氣膠布貼指甲硬撐,回家之後泡水等膠布軟掉才拿下來(別說我沒警告!千萬別硬撕…)。

而包括指甲裂掉在內,不論新手或者老手多半也都會有手指痛、手腕痛、肩膀痛、甚至腳酸、膝蓋痛,每個人因為不同的工作內容而有不同的「症狀」,之後我們會針對不同的「狀況」給大家建議~牛肉工廠上班史除了工作心得之外,其實也是對身體酸痛的奮鬥史,很難在這篇就一次講完,但新人還是有一些觀念可以先建立,避免第一天上班就受傷。

但新手第一天上路,最少該準備的就是把指甲剪短到貼肉為止,因為不論做什麼工作,雙手承受的壓力都會非常的大!然後最好準備鞋墊~因為就算什麼都不做,光是罰站八小時甚至十小時,對腳都是一種傷害,然後如果工作內容有拿刀的,不論是什麼樣的內容,最好都要求要鐵手套!至少也要有防割手套,因為新手的刀一定不夠利,但要跟上就會出很大力,控制能力就會非常差,上工就割到手的人比比皆是。

如果是工廠發的新刀,一開始不會用也很容易割到,我自己在Guts Room一開始因為只有防割手套,後來換了一把新刀就割到手,因為沒有很嚴重,所以還傻傻的繼續做,後來第二週又割到一次,在貼心香港室友Jackie的堅持下,才硬著頭皮去跟仲介要鐵手套,她打動我的那一句話是:工作受傷了沒辦法上班賺錢誰賠你?剛到澳洲死要錢的我聽到這句話立刻想通,仲介也提供了鐵手套,而且過去那位置據說是都沒有戴鐵手套的,在我之後大部分人也都開始戴鐵手套。

如果是包裝、Load Out等工作,由於我沒有實際經驗,所以沒有辦法提供太細節的避免受傷心得,但包裝最重要的就是手不要伸到刀手的白板上,不管那上面有多少肉,你可以叫他們撥過來,因為刀手太忙而且有些非常懶,但只要肉在版子上,我們就沒有包的必要!把肉推到包裝桌上是刀手的責任,很多包裝在訓練的時候沒有聽清楚,如果是自己伸手到刀手的桌上拿肉被割到,不但沒有賠償還有可能因此失去工作!

而需要抓重的工作,比如說大塊肉的包裝、搬箱的Load Out,抓的時候請不要用「手指」硬抓,最好用手掌「撥」住之後,一腳後跨用身體往後躺的方式拉進來,而且最好使用全身的力量,不要用肩膀力量硬拉,這個部分之後還會詳細寫清楚,但最重要的心得就是不要用「單點」施力!因為不管是哪一點,通常八個小時之後,那就會成為你的痛點,不是手指、就是手腕、不然就是甩肉、甩箱子的肩膀!

這一篇是新手上路的最後一篇,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工作難找,好不容易找到牛肉工廠工作,結果因為太拼或者觀念不正確第一天就受傷~很可能因此失去工作的機率就會大增,我在Scone練Boner那段時間,是身體承受最大痛苦的一段日子,有些時候起床發現整隻手已經不是痛而是全部都麻掉,但後來想通身體才是最珍貴的資產,為了任何理由,包括簽證、金錢、甚至只是單純好強,都不值得。

也因此後來知道工作簽證至少要累積三年工作經驗,而且拿到的也只是四年簽證,這表示如果想要藉這個工作留在澳洲的版友,如果沒有相關經驗,至少得做五年以上,而保持健康則是最大的資產,最好從新手上路的第一天就開始注意!牛肉工廠的工作如果能保持健康,才有辦法長時間作下去,就算不想留在澳洲,能夠在打工度假期間穩穩的賺上兩年,比任何高時薪、高加班都來得可靠,而且如果因為賺錢而受傷,賺到的錢剛好拿回台灣養病,相信沒有人會覺得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