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新手建議_等工篇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其實在2010年我來到澳洲的時候,工作已經很難找了,搜尋工作資訊的時候,也聽過很多等工作的激烈狀況,尤其對於現在想要來澳洲的新版友,等工作更是在所難免的必要之惡,過去在仲介工作時的好處就是可以預約工作,以我當時介紹自己弟弟到工廠上班的狀況,就是在跟經理徹底溝通職缺之後,讓自己弟弟到澳洲的第一週就可以開始上工,但目前這樣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

所以這一篇新手建議_等工篇,是以我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和大家分享等工作時建議要做的一些事情,如果讓我再來一次的話,我會怎麼樣準備以及面對等工作這段時間。

首先等工作的時間長短,取決於自己的條件,那有哪些條件呢?除了新手建議篇提過的「交通工具」、「英文能力」之外,還有Q-fever、工作經驗、本身積極度、工作資訊,因此在剛到澳洲等工作的時候,一般等待期從一週、一個月、甚至三個月都有可能,甚至我在JBS Rockhampton的時候,還聽過超強韓國人連續到HR門口報到半年的壯烈事蹟。

但我聽過身邊的朋友,最長的等待期大約是三個月,而且中間其實已經開始做其他工作,後來工廠通知錄取了才去上班,因此如果剛到澳洲兩週內找不到工作,請不要過度緊張,因為心急就有可能不確認清楚工作內容就隨便上工甚至被騙,不論是哪一點,都會造成移動的費用以及工作經驗和寶貴的時間浪費。(請參考觀念分享_牛肉工廠存錢指南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doc/338318706303456/)

因此假設我重新來到澳洲,或者我有朋友來到澳洲,我對等工作這段時間的必做建議依序是:開銀行帳號、申請稅號、買車、打Q-Fever、開始找工作。由於銀行帳號和申請稅號幾乎可以在第一天內就完成,申請的方式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料,這裡就不重複開一篇介紹。

銀行方面建議可以開NAB銀行,因為完全不用手續費,而且建議到華人區的NAB開戶,因為銀行重要訊息還是語言能溝通比較好,然後記得開iSaver存款帳戶,然後把每週生活費之外的錢都轉到有利息的帳戶內,申請完稅號之後,記得把稅號給銀行,避免利息被扣50%的稅,NAB的iSaver有三個月的新存戶利率優惠,到期之後記得去NAB說要重新開一個存款帳戶,就可以再得到一次三個月的新存戶利率優惠,這個方式可以無限循環不用客氣,而且澳洲利息是以「日」計息,如果版友現在看到這篇發現自己還沒弄好,請明天馬上去!

買車的部分由於需要看車、RWC驗車、過戶,所以也是等工期間必做的一件事情,當然如果有預算限制沒有辦法買車,那就跳過這個部分,一般買車的預算抓在三千左右的話,還必須要抓額外500-700的費用,其中三百是路權、200是第三責任對方車險以及道路救援、200是GPS的費用,買二手車最棒的對象不是背包客,而是不常移動的學生或者是當地OZ,所以找二手車商、Gumtree都是不錯的選項,至於怎麼選擇,由於我是完全不懂的外行人,所以就請其他版友盡情發揮。

打Q-Fever則是等工作期間最重要的事情,前面提到的銀行、車都可以晚一點等上工之後去做,仲介甚至都可以幫忙,打Q-Fever則會影響到仲介安排工作的即時性,雖然很多仲介也會帶人去打針,但如果在沒有工作的狀況下,最好自己先去安排打針,因為費用是一樣的,而且打Q-Fever必須兩次,第一次測試針、第二次正式針,時間最短相隔一週,至少也要有幾天時間,但如果中間接到工作電話要求上工,就得馬上提供證明,如果因此錯過工作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接著則是積極度的問題,與其在網路上漫無目的求人、或者寫信等待對方回覆,不如直接一通電話打過去解決,我自己來澳洲的前一週就找到工廠的工作,也是看到工作資訊之後,馬上打電話過去的結果,而不是等對方打電話過來,而且自己找的工作資訊,最好自己建檔確認,我自己找工作的時候,都會開一個文件,把蒐集到的工作資訊、自己聯絡過的狀況、工廠回應的狀況都放在上面,每天確認進度,對方是收到eMail/考慮/拒絕/等待的各種情況,我都會根據每天打電話的回應詳細列在裡面,否則自己都搞不清楚找工作的進度,不會有人能夠幫得了你的。

但積極度要有「限度」,如果對方提供了聯絡方式,也不代表可以接受奪命連環Call,或者是三更半夜打電話叫人起床尿尿。尤其是一般工廠都是早班,所以早上四五點就要起床,往回推大約九點前就全部進入夢鄉,因此打電話的時間請不要晚過七點,否則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一般建議可以先傳簡訊、email過去,然後再電話確認。

另外就是工作資訊來源,當然社團內我會盡量幫大家蒐集,也可以看到很多版友熱情提供的工作資訊,但其實背包客棧上面的過往文章,就有很多仲介的聯絡方式、華人區的報紙、Gumtree、Seek、Mycareer、jobsearch.gov.au,還有澳洲的黃頁、Information、超市的公佈欄,只要不是呆著什麼都不做,然後上網或者跟抱怨沒工作資訊,其實到處都會有工作訊息。

等工期也不限於牛肉工廠,尤其是沒有經驗、又有經濟壓力的新背包客,建議找到什麼就做什麼,累積工作經驗之後,記得留下當地雇主或者OZ同事的聯絡方式,念語言學校的就留下老師的聯絡方式跟推薦信,對找工作都非常的有幫助,另外部分大陸仲介也提供等工的人的住宿,如果有空位就請進去卡位,因為現在不卡位也沒有機會進工廠,只是卡位之前最好確認清楚仲介的性質、住宿費、塞人的狀況。

因為我沒有等過超過一個禮拜的工作,包括在台灣也是勞碌命,工作和工作之間幾乎沒有空檔。所以沒辦法跟大家分享等工作心理層面,也沒有辦法體會那種燒錢到最後的無奈心情,但由於我剛來澳洲也只帶了一千澳幣,付完第一週住宿和簡單採購之後,也只剩下不到七百澳幣,但也因此沒有到處去玩、也沒有時間交朋友、上網抱怨,火力集中的去找工作。

現在仲介的等工情況也非常嚴重,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先住到員工宿舍裡面,然後隨時等待仲介經理找你突發性的代班、或者是工人請假一個月時代班,但這都是可以積極爭取不要放棄的方式,尤其是仲介可以幫我們申請工作經驗,不論是不是代班,基本上只要有實際進工廠上班就可以申請工作經驗和二簽,所以能夠先到宿舍卡位,就算要付住宿費也沒關係,根據經驗一般工廠仲介提供的宿舍雖然會塞人,但價格也能壓到100AU以下,可以減緩燒錢的速度。

雖然澳洲現在工作不好找,但我相信機會和幸運,是留給那些積極面對的人,也希望大家等工作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簽證的性質是Working/Holiday,一整天花一兩個小時確認工作,其實就差不多夠用了,沒有工作的時候就出去走一走,澳洲很多的美景、設施幾乎都是不花錢的,像是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海邊,當地Information就會有全部的資訊,自己煮好午餐到公園野餐,提醒一下自己雖然沒有工作,但已經身處國外,好好享受這段美好的時光,保持正面積極的好心情,也是找工作很重要的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