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新手上路_ChangeOver換牛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新手上路通常都會有人帶著,至少在第一天一定會有人告訴我們怎麼做,雖然我也有遇過只教十分鐘,就想要我跟上進度拉盆骨下來的神經病Supervisor,但至少大部分工廠都會給新人時間,所以剛進工廠也不用太過緊張,好好觀察帶我們的老師就可以了。

前面提到工廠的生產動線,新手上路最重要的除了知道自己在動線的哪個位置之外,更要注意Change Over換牛的訊號,每一間工廠都不可能一整天只處理同一種牛,所以不管你在哪一個車間,Kill Floor也好、Boning Room也罷,都必須要注意Change Over換牛的訊號。

最基礎的共同訊號,就是牛跟牛中間會有一個間隔,大約隔3到5頭牛的距離,然後新的牛上面會掛一個塑膠牌子,寫著不同的號碼,有些工廠還會寫有多少頭,但因為Boner在切的時候,最後還是會把牌子拿下來,所以如果工作忙,很可能就沒看到。我現在工作的廠比較有制度,還有一個燈號是換牛燈號,只要前排一遇到新牛那個燈就會自動亮起來,但基本上都是必須要靠自己注意。

尤其是新手最常遇到麻煩就是換牛的時候,因為牛的品種不同,代表價格不同,所以產品處理方式當然不同,Boner跟Slicer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切肉,包裝也會遇到不同的包裝需求,裝箱貼標籤的更不用說,之前裝的箱子都必須要先推出去,所以新手常常本來做得很順,但只要一換牛就會天下大亂。

更麻煩的是換牛的時候也就是Supervisor絕對會出現的時候,因為他要負責告訴每個位置的同事要切什麼樣的牛,所以每到這個時間點,不管他在把妹、吃飯、休息、聊天,都會從各個角落鑽出來,然後告訴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有時候Supervisor還會遲到,所以自己要特別注意。

那換牛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把不同的牛完全的分清楚,不管你是什麼位置,只要是前一批的牛,一定要在下一批到之前處理完畢,然後交給下一個工作流程的同事。

那為什麼會有問題呢?就分開就好啦?說的很簡單,但因為實際工作的時候,如果線動得很快,通常都會跟不上,尤其是新人已經滿桌炸裂,要怎麼分清楚不同品種?甚至整桌連Slicer、Packer一起炸開的情況也經常發生。

我自己的經驗是不論有多爆,都還是得把肉分開,至少要分給Supervisor看,中間隔出一個空格、或者包裝的先把舊的肉都包完,我自己只要遇到換牛,如果包裝來不及,就算不知道怎麼幫忙包裝,但我一定會先停下來不切,讓他們有一點空間可以處理。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這麼佛心的同事,尤其是在大家都忙的時候。這時候千萬不要客氣,就算是新手也沒關係,記得提醒一起工作的同事,問他們是不是Change Over了,然後自己盡早做好準備,尤其是在休息之前,如果看到要換牛,千萬要互相提醒,否則萬一回來的晚、加上又要換牛,通常新手都會在這種時間點沒有辦法趕上,只要一個來不及又慌亂,就會整個崩潰,很想要處理又不知道怎麼辦。

我學過一個韓文單字,叫做「怎麼辦?」發音是「어떡해, O do ge」,這是在一個新的韓國包裝進場訓練的時候,對著因為換牛加上中間休息,滿桌快要掉到地上的滿桌Rump跟Knuckle,發出的連發哀嚎聲~我那天剛好看完韓劇,突然間發現自己聽得懂韓文覺得很妙,就直接停下來幫她們分肉,我雖然聽不懂韓文,但絕對看得懂她們臉上得救的表情。

所以如果新手上路馬上跟得上工廠線,那還不算真的能夠跟上,只有休息時間後回來追得上、跟換牛的時候可以不慌不亂的處理,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跟上,尤其是包裝在換牛的時候還要兼換包裝袋、整個就是手忙腳亂,新手上路的時候由於都是兩個人作同一個人的工作,所以可以輕鬆的處理,但只要一個人上線,這種時候就是最忙的時候,因此要仔細觀察、並且記住換牛的時候的,帶我們的老師教我們的細節,這才是危機處理的真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