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觀念分享_牛肉工廠存錢指南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清大屠夫新聞熱潮過後,台灣背包客最近暴增的原因,除了來過的人都推薦之外,台灣經濟不景氣加上不論是畢業生、或者是畢業很久還沒生,都讓人很難不興起出走的念頭,尤其是過往我認識的台灣背包客年紀,和一般國家都是20歲上下不同,大多是26歲以上有過工作經驗的人。

說來澳洲不想賺錢的人大有人在,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神人,分享那些不是為了賺錢來打工度假的經驗,但既然大部分人、甚至還會有家人「期待」來澳洲的版友馬上寄錢回家,這一篇就是針對想要賺錢的版友寫的,首先要看這篇「賺錢心得文」的之前,請先版友們先看完新手建議系列,把基本的概念建立起來,可以讓大家少問一些「英文不好怎麼辦/沒有車怎麼辦/要不要打Q-Fever」這些問題,就直接聚焦在想要來澳洲賺錢的討論上。

這一篇的心得的起點,是如果讓我以賺錢為目標,重新準備出發來到澳洲牛肉工廠上班,已經有經驗的我會怎麼做,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策略,所以對版主經歷有興趣的請看我自己分享的工作經驗,那些是我實際走過的路,也是我們兩人為了拿到工作簽所做的努力和賭注,但那不是以賺錢為目標最好的方法。

回到重點,假設讓我重新出發,首先我會在台灣就找好另一個旅伴,即便我會開車、會講英文,但我還是需要「一個」旅伴,因為首先不論是住宿、交通,在澳洲兩人團體是最好處理的,甚至是找工作時想要帶人進去,多半也是以一人為限。這個旅伴可以是好友、也可以是情侶、甚至可以是夫妻,因為會牽涉到金錢和等工的問題,所以最好是約定「絕不拋棄對方/帳戶獨立互相支援」。

接著在出發前兩週,我會在台灣投遍所有我能夠投的履歷,並且逐個越洋電話確認工作職缺狀況,不論是飛哪個一個城市,重點是落地一週之內就開始上工,是最重要的目標,因為簽證時間是賺錢最寶貴的重點,所以只要確定面試或者上工時間,不論在澳洲哪個地方都要直接飛去,如果沒有工作的話也要迅速打完Q-Fever,然後繼續邊聯絡工廠。

接著第一份工作不論薪水、工作內容,都要撐完半年才移動,為什麼是半年?因為打工度假簽證規定就是半年要換一個工廠。接著第二份工廠也是花一週的時間內移動完成,所以最晚在工作五個半月左右,我就會開始投履歷表、打電話面試,這一份工作非常重要,薪水最好衝越高越好,因為已經來了澳洲一段時間,所以能夠拿出來的條件是最迷人的,就是「有工作經驗、簽證時間長可做一年、環境已經適應、英文溝通能力上升、交通沒有問題」。

接著在第二份工作上工後,當然也是絕對不能離職,有加班就瘋狂加班,然後在第二個工廠工作時,申請二簽並且使用「一簽接二簽」大絕,穩穩的賺飽一年之後,再接近簽證最後的半年前,就要更積極的尋找最後一份工作,這最後一份工作就不要太計較薪水,因為簽證時間快到了,只要有工作就好,甚至回到第一份工作也沒有關係,這樣可以省去人生地不熟的問題,同時減少移動的損失,然後最後半年做完之後,帶著飽飽的荷包飛回家。

上面提到的計畫,現在要執行起來可說相當困難,因為背包客相當的多,從仲介工廠都要排隊三個月以上就可以看出來,但會這樣規劃主要有兩個重點,「移動」和「等工」。牛肉工廠的工作賺的薪水並不會比其他白工多,甚至都是以最低時薪來給薪水,但好處就是穩定收入,一般在QLD省以北的牛肉工廠,多半都是全年無休,甚至還有很多加班可以做。

假設我們在City拿到一個25塊的白工,但一週只有20、甚至10小時,那還不如穩穩的17塊X40小時,而且City花費多、誘惑多,牛肉工廠上班穩定,新人多半回家就累癱了,而且地點都是屬於偏遠的地方,並不會有太多誘惑。以我第一份仲介工作的薪水18AU來說,穩定每週40小時就是720AU,扣掉住宿跟伙食,每週大約可以「存」500AU,一個月乖乖的上班大約可以存下2000AU,假設兩年內移動時間無法賺錢加上移動費用扣掉2000AU,那就是能夠存下2000X23個月,大約是46000澳幣,也就是台幣約120萬左右。

前面提到建議情侶或者夫婦組團,因為這樣大概就能夠存下200萬左右,回台灣就可以拿來買房、結婚、生小孩。對很多在台灣的月薪族來說,想要靠自己的薪水在「兩年內」存到這樣的錢,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天方夜譚,所以如果現在計畫從台灣出發的人,以到牛肉工廠賺錢為目標的話,大概就是這樣的數字是理想數字,如果中間沒有「意外」的話。

那意外指的是什麼呢?就是長期等工、失心瘋想在澳洲旅遊(大堡礁潛水/高空跳傘/開車環澳一週/各大城市晃晃)、甚至是無目標的到處移動、到賭場浪擲千金、回國途中「轉機」飛到紐西蘭、斐濟、日本,甚至真的出了車禍、上班受傷、睡過頭沒請假、工廠淡季沒牛大裁員,這些都有可能成為賺錢的「障礙」,請在出發前就忘記玩樂這件事情,並且從上班第一天開始就全力照顧自己的身體,並且搜尋好相關資料。

因為上面提到的例子,都是背包客想要達到「賺錢」的目標之外,也想要「順便玩玩」的選項,就像是男女糾察隊裡面有吉大師,對想轉型諧星的偶像說的:「不要偶像當不成就想當諧星,這是瞧不起搞笑藝人,我們可是賭上生命想要當諧星。」如果想要來澳洲賺飽飽回台灣,那就請以在台灣努力賺錢的同樣心情和努力,來規劃、善用打工度假的兩年時間。

因為前面提到的數字都是「穩定」工作的數字,不包含請假、蹺班、甚至不適任被Fire,每請一天假大約都會損失台幣5000左右,萬一被解雇那就是多增加等工及移動費用,每等一週除了燒錢之外,還不能穩定存錢,所以來回大約會差到1000AU以上,而且假設這些事情發生了,要找到下一份工作的難度又會再度提升(請見HR攻略_請珍惜每一份工作經驗)。

有些人第一份工作還沒做滿半年,甚至三個月不到,就開始嫌東嫌西、想要馬上換工作,但移動等工損失的費用,絕對會超過轉換薪水的「價差」,更何況牛肉工廠工作的高薪,通常都代表著高勞動門檻,想都不用想絕對會更累,倒不如低薪穩定上班,然後謀求加班機會來得實際。我們曾經算過假設等一個禮拜的工,大概就等於薪水差一元的工作,而且要穩定做滿半年才能補得回來!如果現在有一個16塊的工作,還有一個等一個禮拜的17塊工作,請不要猶豫馬上就去上工!因為誰知道一個禮拜後那個工作還會不會有。

而且如果半年不到就移動,那麼接著存錢主力的第二份工作,就沒有辦法達到完美的一年,然後第二年的簽證工作時間還會被切割的亂七八糟的,比如前面提到三個月離職,那到最後一定會剩下一個三個月的工作時間,找到好工作的可能性就是難上加難,偏偏最後一段時間又是能力最強大、搶錢搶最兇的時候,所以請一開始就好好規劃賺錢時間表,然後有毅力的執行不要輕易變動。

有很多版友會覺得來澳洲賺錢不是最主要的目標,這句話我相當認同。但我覺得能夠經濟獨立這件事情,則是訂定任何目標之前最基本的要求,因為這就是現今社會的遊戲規則,金錢代表的不只是一個數字,而是背後象徵的能力,就算是不以來澳洲賺錢為目標的版友,更需要在短時間內瘋狂存錢,才有辦法支援之後為了各種不同目標努力的能力。

講了這麼多,很多人都會想,那你賺很多了嗎?都做了三年了?其實最近才報完稅,我銀行利息收入一整年只有「7AU」,很多版友大概一天的利息就超過這些了吧,因為我存下來的錢都拿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了(請見觀念分享:牛肉工廠道德觀),加上碩士伴讀簽證是非常燒錢的恐怖簽證,所以基本上我是從拿到工作簽之後的第二年,才有辦法開始存錢,而且之後為了申請PR、繳車貸、還要存房子頭期款、繳房貸,準備長待澳洲的人都知道,基本上只要不回台灣,在澳洲就算做牛肉工廠也都只是工人階級的窮人而已。

所以如果版友很明確的就是為了要存錢來澳洲,以上就是我設身處地為大家想到最穩定、減少移動的規劃,更重要的是版友在工作的時候,絕對不能夠有工作傷害,因為要存錢就是要穩定的做滿兩年、也不可以上班擺爛,因為萬一被停工甚至解雇,至少會損失1000AU以上,而且轉換工作的時候,也必須要積極認真的聯絡跟尋找,還要加上幸運之神眷顧,上工途中不要出現任何意外,才能夠安安穩穩的達陣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