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磨刀心得_磨刀石使用篇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在牛肉工廠很多位置會使用到刀,關於磨刀的基本概念請看磨刀技術分享的概念篇,這篇專門分享一些我使用磨刀石的心得。

首先我先自我告白,在來到JBS Beef City之前,我不會使用磨刀石。

這樣都能作Boning Room Slicers,還拿到工作簽?有沒有搞錯?的確沒有搞錯,在去JBS King Island之前,我磨的刀都還是不夠利,以至於在Scone那段日子生不如死,甚至到了JBS King Island也是非常悲慘,一直都是靠蠻力跟身體的耗損來跟上工廠生產線,因為我也試著找過很多資料,但知道原理身體不一定跟得上。

但在JBS King Island我學會使用定角磨刀器Lansky,基本上只要穩定出力,這個好用的工具就可以提供一個具有一定水準和品質的刀子,而就算是用定角磨刀器,也是要隨時注意刀刃厚度、支架角度、磨刀器的磨刀石狀況、磨刀支架折損狀況,而且就算這樣我也還是水準不穩定,這個稍後介紹。

回到正題,由於來到Beef City之後,平均400Kg的巨肥牛,很多位置都必須要大量推油,用Lansky磨的厚刃刀在推油的時候由於角度關係,並不是非常理想的磨法。也因此刀不夠快,所以跟不上線的我瞬間放棄厚刃磨法,重新學習用砂輪機把刀打薄、然後在磨刀石上面磨刀的方法,因為沒有空讓我帶回家慢慢用Lansky磨。

所以這篇心得是我最近三個月的體認,也因此有不足的地方,可以請潛伏在板上的眾多磨刀石專家上來說明,但也因為我適時的承認我不會使用磨刀石,轉投簡單易用的Lansky,至少讓我前三年的工作得保平安、後來工廠上班也勇於向前輩請教,才能夠順利上線到現在輕鬆上班。

所以磨刀石的使用請大家如果真的不會,馬上請教別人,如果你用完磨刀石,拿工廠的擦手紙巾沒辦法流暢的連切個十幾刀,那代表刀不夠利,請參考磨刀技術概念篇好好的調整你的刀,或者馬上請教旁邊的人,但磨刀石是每一間工廠都會提供的設備、而且很多Supervisor可以從你磨刀的樣子一眼判斷出經驗,所以磨刀石還是必須學的技術。

磨刀石的原理很簡單,角度固定。

但磨刀要做到角度固定的意思,就是磨刀的每一下,出手的角度都要一樣,這不是整人嗎?怎麼可能每一下都一樣?所以我在工廠呆的前一年,其實刀都磨不好,就算一時磨快了,拿進去用個一下馬上又得出來磨,直到用了Lansky之後,才能夠一把刀用一天。

要學會用磨刀石,首先要先學會看刀鋒,不管是薄刃刀、厚刃刀,用的是Lansky或者是磨刀石,只要角度固定,就會產生一條很細、很平均的刀鋒,一般大概都是1mm以下的細線,隨著刀刃的厚度和磨刀角度的不同,這條刀鋒細線的寬度也不會不同。教我用磨刀石的大陸同事說是「刀印」,英文則是Blade,磨刀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學會看你自己的刀鋒,是不是很漂亮、很平均的一條線,如果完全沒有刀鋒,或者是厚薄不平均,那就代表刀不夠利,連試都不用試。

磨刀鋒的時候不需要左一下、右一下,當然嚴禁「用力」磨,因為在砂輪機上面我們用心要打出來的,就是可以側推變形的柔軟刀片,因為這麼薄,所以我們才磨得出刀鋒,但也因為薄,所以一用力壓著磨刀,馬上柔軟可以用的部分就完全磨光了。

那磨刀鋒要怎麼磨呢?有點像是彩券「刮刮樂」一樣,首先用同樣的一邊、用同樣的力道,最好就只是抓住刀貼住石頭上的力道,然後平均來回的在磨刀石上「刮」出一條刀鋒線,從刀尖開始到刀身都要平均、細細的刮完之後,不要急著換邊,先拿起來看,看看刀鋒線是不是很「明顯、閃亮、平均」,寧可多刮幾下、或者是不平均的地方多刮幾下,但千萬不要想著用力刮出刀鋒線,其中刀尖的部分因為用的最多,所以要看的最仔細!而且在刮的過程中,刀子都不要離開磨刀石,不論你是來回磨、快速磨、細細的搓著磨都沒關係,但刀子都要貼著磨刀石,直到可以很平滑為止,然後再換邊刮出同樣平均的刀鋒線。

我用刮而不是磨形容,因為很多人在字面意思上就會太過「衝動」,想要用力壓刀,然後越磨不快就越急、越氣,然後就會出更大力氣,想要「征服」這支刀,但真的剛開好的薄刃刀,其實禁不起「重磨」幾下,馬上就會把最薄、最利的地方用完、又得重新再打薄。

為什麼說要用看的呢?其實磨久了大家都不需要看,只要感覺是不是還有卡卡的地方就知道哪裡還沒有磨好,一般都是刀尖的地方,用看的是因為初學者很難感覺到這些東西,所以用看的比較能夠判別,一條細線如果不夠明亮、或者是東缺一角、西缺一塊,代表刀子沒有打薄好、或者是你沒有「刮」好,用手側推看看刀鋒或者在桌上壓一下,如果有變形代表夠薄、那就檢查有沒有兩邊都刮好漂亮的刀鋒線,如果你兩邊刮的角度跟力道都很穩定,那基本上看到漂亮的刀鋒線就已經完成70%了,甚至可以直接刮指甲測試利度。因為之前長時間使用Lansky的關係,所以後來我轉用磨刀石,也是使用同樣的概念,發現這個刮刮樂的動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判斷刀鋒的完整、平均、明亮好壞,更是刀耐不耐用的關鍵

刮完漂亮的刀鋒線之後,才是一般看到的左一刀、右一刀的磨刀,精確的形容應該是「調刀鋒」,把刀鋒的小毛邊磨掉、然後把刀鋒調到切準中線為止,一般刀鋒線不會隨便斷掉,除非大力敲到骨頭或者是金屬、鐵手套,所以看到工廠同事通常都是左一刀右一刀的在磨刀,左右交替磨刀的時候,使用的力道比「刮刮樂」還要輕,因為這時候只是把已經刮出來的刀鋒線,左右調整「偏角」到正中央而已,所以基本上就是只有刀的重量在石頭上就夠了。

「調刀」的時候除了要輕、角度要固定之外,請注意自己膝蓋和手的位置,基本上握刀的手腕、手肘、肩膀都保持不動,只有握刀的食指和大拇指調整角度,然後兩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轉動腰來帶動肩膀磨刀就好,為什麼要提醒這麼多姿勢?因為磨刀角度要固定是多麼折磨人的事情,所以要把其他會影響的因素都去除掉,因此只要練習大拇指和食指轉動刀的角度固定就好,其他的手腕、手肘、肩膀都盡量固定不動,很多人都會有自己的磨刀方法,我只是提供我自己覺得比較有效的方法,但調刀的時候有些人也會刻意拉高刀尖、或者是稍微往上推出去,這都沒有關係,只要能夠找到讓自己輕鬆固定角度的姿勢就好。

刮刮樂的時候要看刀鋒是不是漂亮平均,但調刀的時候就只能靠感覺了。「Slicer」是刀手的意思,但Slice是滑動的意思,所以刀手是滑動的人,調刀的時候也是一樣,刀鋒和磨刀石接觸的「感覺」要非常平滑、幾乎沒有任何感覺,如果要知道是什麼感覺,可以試著摸摸看剛打好臘的車子、或者是平滑的金屬面,調整刀鋒、去除毛邊的時候,就要做到這種程度的滑動流暢感,在刀面上有多滑、在肉上面就有多滑、刀子也就越快。

工廠提供的磨刀石多半是橘紅色的600 Grit,或者是灰黑色較大尺寸的磨刀石,很多廠都會提供更高Grit的磨刀石,也就是摸起來更平滑的磨刀石,只要用手一摸就知道區別,而越高Grit的磨刀石,就要擺到越後面再磨,然後用的力氣就要越輕,而基本使用方法都一樣,簡單講一句不管在那一塊石頭上、不管是什麼動作,都是姿勢固定、力量固定、角度固定、越輕越好(當然還是要碰到磨刀石,請不要空揮XD),至於做不做得到?我自己練了一年都沒辦法做好,實在沒辦法提供太速成的方法,但我用上面的心得,現在已經可以很輕鬆的在5-10分鐘內,把刀磨到固定的穩定品質。

如果你覺得刀已經磨的很「滑嫩」,那就拿擦手紙巾來試試看吧,刀利不利問誰都不準,不管自己覺得有多利都不重要,只要切紙巾就知道,記得在測試的時候,不要為了切的好看、爽,就切的特別快或者大力,只要用平均、甚至略慢於平常工作速度測試就好,然後一刀切下去如果很順的話,就用刀子的不同位置切切看,來測試哪個區域沒有磨好,然後再重新檢查刀鋒、重新再調刀,直到可以輕鬆的連切十幾刀擦手紙巾為止。

為什麼要切這麼多刀?因為工作的時候我們不會切一刀就用磨刀棒磨一下,所以如果第五刀開始不利,那第五刀之後要就停下來用磨刀棒、不然就是開始用力氣、用身體跟工廠拼。為什麼要測試每一個位置?因為我們不知道哪個位置會用到,而且一開頭切下去,除非後面磨的很差,否則都能一路切到底,我自己是刀尖的部分,一定會特別分段測試好幾次,因為刀的形狀變化關係,刀尖的角度特別難磨好、而且正常使用下也都是刀尖大量的使用,所以要特別注意。

切紙巾有多順暢、切肉就有多順暢,如果切紙巾要很用力才切得順暢、那工作也必須要很用力!如果連切紙巾都有問題,那切肉就會有更大的問題!

用磨刀石磨刀的需求,其實跟上班的勞力工作有很大的抵觸,是非常輕鬆、需要心平氣和保持角度穩定、平均輸出力道的工作,如果上班前一緊張、或者是休息時間出來磨刀太著急,通常不但磨不好甚至還造成反效果。在文章中我盡量解釋清楚,但其實只要勇於質疑自己的刀夠不夠利、不斷請教身邊的人,絕對可以得到更多更有效的指導,尤其是工作中隨時跟別人交換刀切切看,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在「痛苦」下工作而不自知。而且刀其實只要能夠應付工作內容,有時候不利一樣可以上班應付進度,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夠利不需要再磨。

但想要工作更輕鬆、更沒有壓力,把刀磨好是牛肉工廠最重要的技術,完全沒有經驗的版友,如果想要在牛肉工廠有所斬獲,可以在台灣就好好研究這一部份,以免到了澳洲才邊做邊學,就算是這樣,一般人也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每天都磨出同樣穩定水準的好刀,就連我自己也是一樣,所以我在文章開頭首先承認我不會用磨刀石。

因為跟工廠工作多年的其他同事相比,我的刀磨的水準還遠遠不足,舉例來說,和我一起上班的大陸女刀手前輩,她的刀是老公幫忙打薄,但她天天磨刀已經用了三個月,還保持刀子的薄度在可以側推的水準,完全不需要天天用砂輪機打薄,但我也看過很多同事天天打薄刀,然後在磨刀石上很用力的又把薄的地方「磨」完,而不是輕輕刮完,所以正確的磨刀觀念可以讓刀用很久,因為大部分的刀都是打薄打完的,而不是磨刀磨完的。

無論什麼方式都好,只要刀最後能夠利、能夠平安健康上班就好,甚至身邊有磨刀高手,請他們幫你磨完刀再進去也沒有關係,這也是大部分巴西Boner的老婆都能輕鬆作Slicer的原因,因為老公罩著刀夠利就可以輕鬆過關。因為每個人要磨刀花的時間不同、適合學習的路也不一樣,天天磨刀一小時的日子我也體驗過,所以和大家分享現在的心得,也希望有更多更有效率的磨刀高手,可以和大家分享更細緻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