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HR攻略_電話確認履歷技巧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首先HR攻略篇請不要完全照抄內容,就像是雅思考口說有人用背的去考試,雖然背得很好,但一對談之後就發現破綻百出,結果出來一樣很悲慘,請參考文件區Josie JBS Rockhampton工廠經驗分享文,笑話便利貼求職的後勁真的很強大,但也請不要照抄她的笑話便利貼,版上的文章請參考就好,希望能夠提供給大家一點啟發,以台灣人的聰明才智,肯定能開創出自己的路。

與HR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讓對方記住你,但HR每天可能都會接到很多「害羞」的背包客打來的電話,然後講半天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如果換成在台灣,我們變成HR的角色,接到很多國語都講不清楚的人,說歐歐歐歐坐坐坐坐公公工,我們敢把這個人的履歷遞上去給主管或者是工頭嗎?

所以電話開頭的第一句就非常重要,以我自己的經驗,我的開場白通常都會是:「Goodday, this is Kenny call from 工廠名稱 」,為什麼要用英文名字,因為中文譯名對澳洲人來說根本就是外星密碼,其實對台灣人來說也是,連發音都不正確的音譯,我在JBS Rockhampton工作了一年多,我想很少當地同事清楚知道我的本名,就算知道大概也只是無聊覺得好玩叫叫看而已。

那為什麼要加上工廠名稱?因為這樣HR聽到之後才會知道我們是有經驗的人,我在JBS King Island時,就因此得到JBS Rockhampton的錄用,我想原因主要是JBS經驗加分,再者不同分廠之間也會有好奇心、瞬間就加強了HR的印象。當然如果沒有經驗也沒關係,可以說Call from Taiwan, it’s an international call~,強調越洋電話也是一個妙招,當然不要在澳洲用OPTUS打去,然後說是國際電話,HR的電話通常都會顯示來電以便回撥,有多尷尬應該就不用說明了。

接下來對方應該就會回答「May I help you anything?」之類的話,第二句話也很關鍵,就是直接說:
「I’d like to work in 工廠名稱, may I speak to the person who can decide.」
「I’d like to work in 工廠名稱, who should I speak with?」
通常這個問題的回應就只會有兩種,一種就是一通就中獎,HR經理直接接到你的電話,另外一種就是對方會告訴你HR經理現在有事沒辦法接電話。

狀況一:不是HR經理接的電話,那對方應該就會說「You should talk to XXX, but he/she is not available to talk right now.」,這時候千萬不要說Thanks you然後就掛電話,應該要接著說「Thanks, maybe I left my contact number for you」或者是「Thanks, I just email my resume to HR Officer, can you double check for me?」對方記下來之後,繼續請問對方的名字,然後以「XXX, thanks for your help.」作為結尾。問對方名字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即便不是HR,但因為被問了名字,所以會不好意思不傳達,至少HR會聽到你有打電話來確認履歷,而且下次再打如果還是同一個人接,一回生二回熟,印象會越來越深刻,之後跟HR直接通上電話,還可以順便提到這個人,以增加HR經理對你的熟悉感。 

狀況二:HR經理直接接到你的電話,一般來說他就會表明自己的名字,然後問你的工作經驗,接下來就是英文實力考驗,我能夠提供的有限,因為我沒有辦法猜出HR會問你什麼問題,一般都會問你是做什麼工作之類的,如果你聽不懂這非常正常,千萬不要慌張,只要問你自己要問的問題就可以了,首先一定要問對方的名字,如果對方沒講,你也一定要問,因為接下來的電話確認,直接講對方的名字可以拉近距離、也可以不用反覆找人。

接著請問他有沒有收到你的履歷表,一般在寄出的半小時後,HR就會收到了,他如果說會稍後確認,你可以「禮貌」的說你可以電話線上等,一般對方就會聽懂馬上check email,這個時候就會知道電話確認有多重要,因為澳洲人不愛用網路,他們也不在乎網路,所以email過去的履歷表如果沒有電話確認,可能一週後才會有人固定打開來檢查,部分工廠的求職信箱還是共用的,根本不會有人定時去看。

然後HR經理通常會請你稍等,他們如果有需求就會打電話通知你,如果他們現在沒有缺人,對方也會很禮貌的跟你說現在沒有缺人,我曾經投過Cassino這間工廠,用這招跟HR確認很多次,後來過了兩週之後因為我投上了Teys跟Johndee,就沒有再追蹤Cassino,沒想到竟然收到Cassino的來信,告知我現在沒有缺,但歡迎下次再投履歷,我檢查電話留言才發現對方HR有打電話給我,可能我一直沒回覆,所以只好寄信給我了事。

如果HR經理告訴你現在沒有缺人,你可以再次「禮貌」性的問他大約要等多久,當然很多會回答你不知道,但有時候就是可以問到時間,這種時候就要好好把握,如果你要等工作的話,HR的回答就會很關鍵,因為工廠很多都會在聖誕節停工、休廠維修生產線、或者單純只是沒有牛就停工,復工的時候都會很缺人,HR一般都會趁機告訴你哪時是投履歷的好時機。

跟HR溝通的重點,就是不要太過於壓迫對方,畢竟這只是他的工作,找到合適的人選然後遞上去給更大的老闆做決定,所以只要讓HR記住自己的名字跟履歷就好,email給對方的履歷表,千萬不要一份履歷全部亂丟,工廠的網站上面通常都會有求職注意事項,如果要求照提供的表格填,email裡就要填好相關表格,讓HR知道我們很重視這份工作,而且可以節省往來溝通的時間,最好可以讓HR直接把我們的履歷印出來交給老闆決定就好,我們減少對方的麻煩,HR越省事、提到我們名字的機率就越高。

我曾經在工作時的早餐時間去HR辦公室,剛好看到HR跟Supervisor在對話,兩個人就拿著幾份履歷,指指點點的說這個缺是什麼那個缺是什麼,哪個人有經驗可以上班,只要HR能夠記得你,那被點名的機率和順序就會大幅度提高,所以提升對方的印象和好感絕對是關鍵的一步,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一樣,我還聽說過韓國人送花給HR的,但弄得太誇張就會變成反效果,個人造業個人擔,行動前最好先自己想一想。

然後跟朋友、最好是澳洲當地人直接練習,請對方直接告訴你哪裡講的怪怪的,因為澳洲當地人如果當你是朋友,會自己努力聽懂我們的英文,也會禮貌的說你的英文很好,但實際練習時只要請對方告訴你,他們還是會說一套比較自然的方法給你聽,跟HR溝通大概只有五分鐘或者是工作前幾天的時間,但這個練習卻可以決定我們半年內甚至一年內的工作有沒有著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