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HR攻略_請珍惜每一份工作經驗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在直接衝HR那篇心得中,跟大家分享了HR必做的三件事情,記住求職者的名字、知道求職者的過去經驗、打電話到過去工廠確認這個人是不是一個好的Worker。尤其是第三件電話確認,幾乎全部工廠都是規定HR必須要做的,在澳洲對於過去的工作經驗重視的程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不僅僅是在找工作上面,澳洲人幾乎什麼都會要求過去經歷,想要貸款當然不用說需要推薦人、想要租房子也不是有錢就租得到,還得要推薦人加上過去房東的電話,仲介真的會打給房東,問這個人是不是有準時付房租!連做小生意也都要兩家其他小生意店家的推薦。

除非我們已經不打算繼續在澳洲工作下去,或者是不準備找下一份工作。如果已經在工廠工作的版友,請重視現在手邊的這份工作,因為不管是在任何一家仲介底下、或者是直接對廠都一樣,曾經聽過很多不告而別、惡意曠職而搞壞台灣背包客名聲的事情,其實這些人並不清楚這樣的經驗,將會跟著他們在澳洲剩下的日子,除非他們放棄這段時間的工作經驗,但因為HR多半會要求兩個以上的推薦人和聯絡方式,所以只會增加下一段求職的困難度。

本篇重點就是,不管現在是在仲介底下工作,還是直接對廠,請認真對待每一天的工作!現在的工作經驗將會成為找下一份工作絕佳的武器,尤其在澳洲。

每天上班如果有機會跟現在任職工廠的HR互動,將成為日後莫大的幫助,比方說前面提到JBS的HR,現在雖然已經離職,但她曾經幫我們送過兩次工作簽證,而且解決過我們大大小小的問題,甚至在離職前還催促我趕快辦!而且我在填寫履歷表的時候,也不會只填HR的電話,而是填比較熟的HR的專線,履歷表上也註明那位HR的名字。

但要怎麼跟HR保持良好關係?基本上好好上班不要請假、甚至惡意曠職,是最基本的底線,因為Supervisor每天早上工廠缺人就會煩HR,就算要擺爛也絕對要電話通知HR,不但是禮貌也是尊重。記得在JBS Beef City做員工訓練的時候,HR的人還說,希望你們都是一個Good Worker,訓練完之後就自動上下班每週固定領薪水,不需要經常再回到HR來,這對他們就是一個好消息。

跟大家分享一個相關的經驗,我在JBS Rockhampton工作大約半年之後,曾經在聖誕節投過一次Warwick的John Dee,我在電話上主動請John Dee的HR打電話到JBS做確認,然後對方的HR也真的就直接打給JBS。隔天我上班的時候剛好有事情到辦公室,結果JBS HR就直接跟我說,他們有接到John Dee電話,對方想確認我是不是一個Good worker(澳洲規定HR只能回答Yes/No,不能提供其他資訊),JBS HR不但說Yes還說他們回答Kenny is excellent。

當然John Dee投履歷的結果是成功的經驗。而且特別的是John Dee請JBS的HR通知我這件事。所以那天我還記得JBS的HR在跟我講完話之後,突然請我馬上跟John Dee聯絡過去上班,還順便恭喜我找到工作,著實的嚇了我一跳,不是因為工作投上了嚇了一跳,而是沒想到HR之間可以這麼零距離,比我當初從JBS King Island轉投到JBS Rockhampton還要方便XD。我自己還有一點小尷尬說自己想離職被發現了~但其實他們根本不在乎,因為背包客的簽證到期要走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文件區中有版友熱心上傳的工作經驗文件範例(Work Reference)可以下載,這張紙等同於HR打電話確認的效力,所以如果差不多要結束目前工廠的簽證,請記得先去跟現在HR要屬於自己的工作經驗文件,以便找下一份工作時,HR可以更快速、更有信心把你的名字放進推薦Supervisor清單之中,當然如果有類似版上神人Josie的Supervisor親筆簽名私人版推薦信,那真的是無往不利、所向披靡!

如果第一份工作就已經是在牛肉工廠上班的版友,只要表現良好,一般來說都可以順利的一路接下去,直到簽證結束為止。而對不是相關經驗但想進工廠的版友來說,留下工作經驗文件同樣也十分重要,請不要忽視HR,他們可以板著臉拒絕不適任的求職者,也可以成為每個認真工作的背包客,找到下一份工作的最佳後援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