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觀念分享_讓人生歸零的彩虹汽水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這篇觀念分享文章的起源,可以從很多年前看過的「紙牌的秘密」談起,由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寫的這本小說,他比較有名的作品是「蘇菲的世界」,兩本小說我都看過,但很多年後我其實記不太清楚兩本小說的內容了。人生就是常會發生這種事,看過很多書,但能夠記得、用得上的才是真正能帶走的知識。

雖然如此,小說裡的某些情節卻會反覆的在腦海裡出現,這就是「紙牌的秘密」裡面談到的彩虹汽水,節錄小說中關於彩虹汽水描述的片段和大家分享。

「彩虹汽水之所以美妙,是因為它帶來的不只是味覺的享受,不,沒這麼簡單。這種彩色飲料入口瞬間會襲捲全身每個感知器官,豐富多重的滋味是從未有人體會過的。其實,不只你的嘴巴和喉嚨喝得到彩虹汽水,你全身上下每個細胞也都喝得到。

我突然覺得,地球上的人們怎麼和奇幻島上昏沈沈的小矮人一樣糊里糊塗。我覺得,我們的生命好像一場奇妙的探險之旅,但是多數人卻覺得這世界一點也不稀奇,所以不時往外尋找稀奇古怪的東西。這是因為我們不瞭解這世界其實充滿了奧秘。

但我的感受和大家完全不同。
 在我眼中,這世界好比一場奇幻夢境。

我一直在找尋答案,我想知道世間萬事萬物如何拼湊成形。眼看著日出漸漸把天空染得通紅,天色逐漸放光,我頓時覺得有股能量在全身奔流,這種感受不曾有過。從那時起,這股能量一直跟隨著我,從未消失。

我在樹樁上坐下來,在兩棵樹中間發現一頭獐鹿。小鎮山上的樹林經常有野生動物出沒,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但是這回看見獐鹿,我卻有不同的感受:動物怎麼會蹦蹦跳跳,太神奇了。我當然看過獐鹿,而且幾乎天天看到,可是這麼久以來,我竟然不知道,獐鹿的存在是這麼奇妙。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我太常看到這些野生動物了,反而沒有用心感受牠們的存在。」

2010年3月剛到澳洲的時候,我從中小企銀借了約4000澳幣(12萬台幣),扣掉機票和一些家用,還有家人、兄弟的支持,我帶著1000澳幣和一個重新歸零出走的機會,第一站選擇在布里斯本,由於當時下定決心要遠離台灣人、融入澳洲,所以我不找台灣人分租房間,而選擇訂了布里斯本市區的City Backpackers一週,對當時已經年滿30歲的我,其實對來澳洲還是有很大的不安全感和茫然。

落地前幾天除了努力找工作之外,空下來的時間其實也沒有什麼機會和心情出去走走,有一天晚上我拿了換洗衣服、旅行用盥洗用具,到了浴室把衣服脫光光開始洗澡,在小小的空間裡,我突然想起了小說裡形容的「彩虹汽水」,也突然間發現三十歲的我,就這麼赤裸裸的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出發了。

我發現其實自己什麼都沒有。

但人好像不是真的需要什麼東西不可。

說什麼都沒有當然是誇張了一點,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家人需要我,但畢業後在台灣工作十年,由於家庭因素、加上看錢看很淡,當然台灣薪水族也幾乎沒有什麼存錢的機會,所以當了十年的月光族,反正花完再賺就算了,人生不用過得這麼累。三十歲的上班族,沒錢、沒車、沒房、沒結婚、沒小孩,才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在接近中年的時候,得到出走的機會,是不幸也是幸運。當時也沒有打算來賺什麼錢,只希望能夠找到在海邊小鎮的工作,乖乖的做滿一年,享受澳洲陽光跟沙灘之後回台灣。

除了什麼都沒有,我也突然發現其實人沒有真的非要什麼不可。跳脫出台灣生活的舒適圈之後,一個人來到澳洲,把自己的物質慾望降到最低、生活要求降到最低,反正睡覺只要一張床、吃飯只要吃得飽、衣服再多能夠塞進行李箱帶到澳洲的也就那幾件、需要電腦因為我要跟家人聯絡/找工作、帶著相機因為我沒多餘的錢和行李箱的位置帶走紀念品。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又有什麼可以帶的走的呢?其實只有回憶。

如果說彩虹汽水最大的功用就是可以幫助每個人,重新找到「自我」,讓每個身體的細胞重新感受這個世界,那當時來澳洲的我,除了有幸可以在30歲出這趟遠門,更幸運的能體驗到彩虹汽水到底是什麼味道,因為我必須放下人生目前所擁有的東西,將自己全部歸零之後,再好好的審視自己,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家靠父母、上班靠老闆、出外靠朋友,那如果什麼都沒有了呢?沒有工作的職稱、出外沒有親人/朋友照顧、沒有銀行存款、沒有房子、沒有車,自己還是自己嗎?我相信人還是可以好好的活著,就像上一代經歷過殘忍的戰爭,吃不飽、穿不暖、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場景絕對不會少,但每一代的人都堅強的活了下來,而且經歷過這一切的人,因為物欲降低了,反而會更珍惜擁有的一切、更具有更強大的心靈力量。

餐餐吃外食反而不知道該吃什麼,吃下去的東西其實也只是商人的調味料,不知道吃進去的食材的味道。

一直買衣服其實買的不是衣服而是心情,因為衣櫃裡的衣服只要可以保暖、不要破破爛爛讓我們不會裸體,就完成百分之百的任務。

情侶如果只是要求對方達到自己希望的標準之後,然後就會忘記只是愛一個人到底是什麼感覺了,而愛上的也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符合結婚條件的驅殼。

天天喝酒越喝越重的人,到最後會不知道酒的味道,因為舌頭和神經已經麻痺。

抽一整個晚上的煙,就會忘記呼吸新鮮空氣是什麼滋味,因為就算身處最清新的森林,聞到的還是鼻腔殘留的煙渣。

我們只是在追求各種快樂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感官和感覺麻木了,所以快樂變成了追求物質的享樂。

快樂跟享樂是不同的,區別的方式很簡單,這樣的感覺能不能持久?

因為三十歲的一次歸零,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隨時把自己歸零,不管是心態或者是物慾上都一樣,然後慢慢試著追尋真正的快樂。所以一週後我看到Guts Room的血腥和骯髒的工作環境,並沒有去想那些在台灣長期養成的「身份」,管它是不錯的大學畢業、後來在媒體工作被公關先呼後擁、還是當業務穿西裝打領帶人模人樣的樣子,我那時通通都忘記了。我只知道我現在需要一份工作、而這就是一份工作,好好的做下去就是我該做的事情,現在事後諸葛當時我的選擇並沒有錯。

其實到現在我其實還會努力記得,那時候自己覺得喝下彩虹汽水的感覺,如果有時候回憶有點模糊了,我就會再回想一下在那間City Backpacker洗澡的感覺,甚至常常到布里斯本就去住那間,不斷提醒一下我自己,隨時準備重新歸零、隨時面對各種挑戰。三年過去了,雖然銀行還是沒有存款,但解決了家裡的經濟問題、自己的視野變得開闊了,也走過了很多地方、身體變壯也健康了很多、看事情的角度更不受限制。

更重要的是,我隨時保持歸零的心態,然後努力的降低物欲、努力的去尋找真正會讓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

有趣的是我發現澳洲的生活風格和這樣的心態非常符合,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一直不會覺得澳洲是一個無趣的地方。在台灣覺得快樂的生活可能是住豪宅、開名車、開趴踢、把很多妹。但澳洲人的快樂生活可能是住一般的房子、開安全的車,但能選擇、也能夠安排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像是開露營車環澳、全年打高爾夫球、出海航行釣魚、到鎮上的咖啡廳待一下午什麼都不做、經營一座很漂亮的花園,只要開口問每個澳洲人都能告訴我們他們享受自己生活的獨特方式。

其實剛來澳洲的人很多的抱怨都是因為少了歸零的心態,因為少了台灣的家人朋友、便利的物質環境、吃飯都還要自己煮、工作又都是勞力性的又累又曬,很多人都會一直抱怨個不停,但那也都是因為感官已經被台灣的生活麻痺、被長期舒適的生活圈養慣了,其實能當公主/少爺是很幸運的也很悲哀的,有機會來澳洲重新歸零,可以好好想想什麼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什麼又是能讓自己真正快樂的原因。

如果現在想要出發來體驗這兩年澳洲生活的版友,除了在心理和物欲上面先歸零之外,也可以好好想想以前有什麼事情是一直想做,但又沒有做的事:一本需要花很多時間一讀再讀的書、想要好好畫的一副畫、想要寫的一首歌、想要拍的一張場景、想要學的一種語言、想要去的一個地方、想要找來一起旅行的一個人、一個想要寄給家人朋友明信片的地方、一個需要時間好好思考的重要人生決定,這些事情都可以讓我們真正的快樂,而且值得我們花這兩年的時間,真正為自己好好的活著。

彩虹汽水當然只是小說的情節,描述的是一種感官歸零之後,重新得到啟發和刺激的過程。但人生中我們有很多機會感受到喝下彩虹汽水的類似體驗,在某個時刻的某個瞬間,我們就有機會好好審視自己、思考未來。

或許是工廠工作太多時間可以讓我好好想這些事情,我發現不論是再重要的問題,我都可以透過漫長的等待下班時間,好好的想過一次,包括這篇文章在內的所有社團心得文,也都是在上班的時候思考過後,決定好好為自己和大家記錄下來的心得,當然我希望對社團內這些文章最好的感謝,是一起上來分享自己的心得,但其實我自己在記錄這些事情的時候,得到的快樂已經很足夠了,不需要任何感謝跟回報,我也很確定這不是一種短暫的享樂,而是藉由幫助別人和分享得到的真正快樂。

你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瓶彩虹汽水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