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工傷舒緩_扳機指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工傷舒緩系列是我自己面對牛肉工廠工作會產生的職業病,一路「自救」的心得,這不是醫生處方、更沒有手術開刀功能,所以已經有很嚴重症狀的版友,請在上班前先到First Aid醫務室尋求幫助,必要時請Supervisor幫你換工作,千萬不要有只是一兩年或者幾個月撐過去就好的心態,因為健康永遠是第一順位而且無價的。

扳機指的成因和由來,大家可以先上網Google一下,就會跳出一大堆連結。基本上扳機指的成因就是手指過度使用,造成無法彎曲,連扣上扳機的力氣和彎度都沒辦法達到,所以才會被叫做是扳機指,也是一般工廠新人最容易遇到的職業傷害。

至於扳機指的「急救」,很多前輩也都告訴我上班或下班泡熱水,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這其實是沒有太大的幫助的,真的只是讓自己暫時舒服好一點。我自己的經驗必須要從兩個方面來著手,也就是治標跟治本兩個角度。

首先從治本開始,請參考(工作心得_如何跟上工廠生產線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doc/329574490511211/)這篇文章,請從現在開始努力記住上班工作的每個步驟,然後逐步減少完成工作的每個步驟,接著開始找哪些動作會「傷害」你的手指,一般來說都是刀不利造成用力握刀、撕皮時沒有把「線」劃清楚,然後靠手指蠻力工作、或者是包裝/拿肉的時候,直接用手指把肉「抓」進來,可能一兩次沒有感覺,但工作一天甚至一週之後,手指就會非常的痛。

所以治本的方法就是降低手指的工作負擔,除了減少步驟、把刀磨利、撕皮時不要靠蠻力、任何時候都要切記,不要用「單指」工作,尤其是比較長的中指、不常用的無名指,報廢的速度都相當的快,不管是什麼動作,都要保持除了大拇指之外的四支手指一樣長、然後一起動作的技巧,比如說抓肉,就是找到容易帶進來的點,然後一把抓起、甚至用慢慢撥進來的也沒關係。

至於治標的方法,在Scone練Boner的時候,訓練我的老師大力推薦像是網球一樣,但是比較容易捏的握力球這個方法,這個方法除了改善手指握力同時兼具治本效果之外,還可以針對已經受傷的扳機指做舒緩按摩,如果立志要來澳洲做牛肉工廠,那就記得在行李裡面加進來握力球這個一點都不重的好工具,如果忘記帶的話,可以去澳洲的藥局或者體育用品店買,像是A-Mart,我都有看過握力球。

另外針對非常嚴重的版友,我自己是習慣按摩疼痛手指關節靠近心臟位置的「下方」肌肉,如果一開始不太會施力的話,可以用筷子或者原子筆直接「轉」過手指關節的下方肌肉。(不是「關節」本人喔!)找不到位置在哪裡的話,就請試著出力做出抓的動作,然後摸摸看哪裡的手指肌肉,其實就很容易找到位置。

後來我自己習慣了之後,都是用自己的指關節當筆,有空就壓一下不能彎的部分,原理是因為大量的廢物和血液,因為工作的關係淤積在那個位置,所以手指就不能彎了,必須要把淤積的地方揉開,身體才有辦法自己修復。但因為這個方式真的蠻痛的,所以對於真的不知道如何下手的版友,建議可以把酸痛貼布剪開成小片,然後貼在手指關節下方的出力肌肉上面,不會按摩的話就天天貼起來,多少也有一點幫助。

但另外一種手指不能彎曲的狀況,不是因為過度工作造成,而是因為手指撞到骨頭、桌子造成的瘀血,這時候就不建議自己按摩的方式,反而會讓瘀血的地方更腫!兩者的差別非常明顯,因為手指的顏色會不一樣~一般扳機指不能握還是正常顏色,只是會比正常的手指腫而已。

如果版友們細心一點,可以在下班後看一下自己的手指,一般都可以看到手指關節很明顯變得比較紅,後來我自己的手指關節還長出厚繭跟皮,大拇指併攏之後還可以看到突起的肌肉,這都是手掌跟手指肌肉變強壯的過程,而這些比較紅的位置,就是比較容易造成扳機指的位置,回家好好按摩、貼上貼布,然後沒事就拿著握力球強化、復健手指肌肉,可以大量減少扳機指的困擾。

牛肉工廠可以說是靠手吃飯的工作,所以手指是非常重要的「財產」,上個月我的同事才因為在家做菜切到手指,只好請了三個禮拜的病假,因為真的沒辦法上班,而對於需要存錢的背包客來說,請了這麼長病假就算自己可以接受,恐怕工廠跟仲介都不能接受,所以請好好愛護自己的手指。

泡熱水雖然可以舒緩,但不是太有效的方法,請好好的按摩、加強握力、然後研究上班工作流程,有哪些動作會嚴重傷害手指,才是治標跟治本之道,即便我自己已經做了這麼長時間,一有空或者不舒服,我還是會馬上自己按摩手指、或者拿貼布貼好之後才去睡覺,請記住健康才是最大的財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