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工廠經驗分享_JBS Rockhampton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工廠經驗分享:JBS Rockhampton
工廠名稱:JBS Rockhampton
工廠位置:Rockhampton, QLD
工作職務:Boning Room Slicers
工廠簡述:一般牛700頭,兩條線、上班六天、三班制、一週四天每天十小時、可自由加班但無加倍加班費。

前面提到在JBS King Island的工作經驗中,工廠是多麼的小,所以當OZ刀手突然多出來,以致於工廠決定讓我領Learner薪水重新訓練的時候,我就很識相的跟HR Tom說我想離職,這個決定也讓當時的藍帽鬆了一口氣,還很高興的問我要去哪裡?更大力推薦我去JBS Dinmore。

但其實在來澳洲之前,我是想要找一個漂亮、可以衝浪的海邊,盡情的放鬆一年之後就回台灣,所以在Chloe Chen無條件支持下,我們就決定直接離職,然後邊開車邊玩到大堡礁然後找工作,原本是相當興奮的計畫,因為當時的我們也沒有真正為了旅遊而「隨意」移動的經驗,但因為我週一提離職、週二投履歷、週三JBS Rockhampton就通知我們去面試,所以這個漂泊計畫就瞬間變成移動計畫。

當然後來因為面試之後,JBS Rockhampton 通知我們員工訓練Induction的時間還隔了一週,所以我們就決定殺上大堡礁裡面,我認為最美的聖靈群島白色天堂海灘(Whitheaven Beach, Whit Sunday Island),在貪小便宜想省住宿費的前提下,就無恥的去敲了Josie跟John的大門,他們也非常熱情又好心的清出了空間,讓我們寄放行李好讓我們可以輕鬆的出遊。

進了JBS Rockhampton之後,真的是有一種挖到寶的感覺,首先一週只上四天,所以變成週休三日、而且因為一天十小時,所以每小時休息一次,實際工作時間我覺得跟八小時也沒什麼兩樣!然後上班的速度因為經過King Island的終極訓練,也覺得同事好像在慢動作播放一樣,但後來發現這是一種藝術,請見工作心得_如何跟上工廠生產線。

而且在訓練的前四天過程中,工廠真的是讓我們額外多一個人慢慢練,我從以前學Table開始,都是偷學居多,甚至還偷肉回來切,不然就是跟別人換一兩個小時,從爆炸中學習,從來沒有一個人悠閒、舒適的好好學過,JBS也讓我們學會從一股腦的只會衝速度,到瞭解工廠對於每一塊產品的要求是什麼,換句話說就是把動作做細、而不是狂衝追線。

不過也還好我們去過JBS King Island,當時才能夠順利且幸運的進JBS Rockhampton當Slicer,根據同事說,當時我們進去的時候,他已經做六年以上,都沒有看過背包客可以當Slicer,因為就算是OZ想要學,也要排隊一年以上,所以我自己猜應該是我當初從JBS King Island打電話的時候,HR搞不清楚我到底是背包客身份,只聽到我說「Hi, this is Kenny Calling from JBS King Island」就叫我們來面試。

甚至當時還發現我們簽證只能再做四個多月,因為JBS都算同一間工廠(後來發現不是這樣,不同位置就可以),而差一點拒用我們,還好後來因為JBS真的是一間非常遵守公司規定的工廠,因為履歷表上面寫只要能工作超過三個月就可以,所以我們還是幸運開工,最後還夾帶了Mark進去這間工廠,只能說積極和幸運就是Mark最大的武器。

雖然後來實際開工之後,我們也因為King Island的苦難訓練,所以生產線雖然跟的上,但卻飽經黃帽集中攻擊,因為沒有細緻到符合工廠規定。在JBS Rockhampton由於沒有那麼多台灣人,當然也沒有隨傳隨到的仲介經理,所以一切都是要靠自己溝通、我們也交到很多當地的好朋友,另外在JBS Rockhampton,我也紮紮實實的練會每一個桌子,不只是隨意切切或者是知道個大概而已。

由於Rockhampton是我呆過最久的一間廠,第一段時間是打工簽證時間約五個月,然後轉換573碩士伴讀簽證後又待了一年多,到最後滿了三年工作經驗、加上雅思聽說讀寫都五分,才順利申請到457工作簽到JBS Beef City,關於學生簽和工作簽的部分會另外開簽證攻略系列,就不在這個工作經驗中詳述。

在Rockhampton時期由於我們轉換學生簽證的關係,所以後來就自己租了房子、也長時間在同一個地方上班,工廠的同事其實對我都非常好,當然也是因為我不需要他們幫忙,甚至我還會經常幫忙的關係,這又是另外一篇觀念分享了,簡單寫出來就是「幫忙」是幫真的在忙的人,而不是越幫自己越忙。

Rockhampton有兩個牛肉工廠,JBS跟Teys Brothers,都是全年無休只廠休聖誕節,而且JBS Rockhampton因為上六天班,所以有一個想要加班的人可以隨意加班的制度、加上全年無休、只休聖誕節一個月的規定,對想要賺錢的背包客來說真的很棒!雖然版友打電話去問沒有缺背包客,但我相信聖誕節後還是有機會的,只要搶得贏鐵血韓國人的排隊大軍~請見Joise的JBS Rockhampton便利貼找工作!

當時我在JBS Rockhampton的時候,背包客的工作女生大部分都是包裝、還有一些在Kill Floor的內臟房,男生的話除了包裝跟Floor Boy之外,就是身體最棒的John所在的Load-Out了,後來也有一些之前在當地做過按摩店的台灣男生,順利投進去當Load Out。

這些缺我不覺得澳洲人會願意做太久,因為Rockhampton的包裝真的非常驚人的操!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間廠的包裝可以忙成這樣,已經連稍微休息聊天的時間都沒有之外,連有經驗、大塊頭的OZ男生都會包到桌子爆炸,沒去過真的是很難想像的畫面,所以有興趣在大堡礁區域內做穩定牛肉工廠的版友,還是自己研究開發新路線吧!當地還有其他已經取得其他簽證的台灣人,只要能夠進得了廠,應該就能夠認識她們,也都是非常熱心的好人。

由於呆的時間超過一年多將近兩年,因此JBS Rockhampton能夠寫的東西太多,反而在工廠經驗裡面不知道怎麼完整描述,因為在這個廠學到的東西,包含各項工作心得、簽證申請歷程和預算、跟HR長時間的交手經驗談,當然還有因為長時間工廠工作,所造成的職業傷害如何減緩,我都打算分開來好好描述,如果真的有版友「已經」進JBS Rockhampton這個廠的,有任何問題可以私訊給我,我會盡力回答,但如果是問我要怎麼進這間廠的,因為我人也不在那裡了,所以我就幫不上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