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觀念分享_牛肉工廠道德觀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很多人對於牛肉工廠的第一印象就是很血腥、很噁心,接著是很累、很辛苦,新聞熱潮之後是覺得很好賺。2010年我來到澳洲時已經30以上31未滿,身上只帶著1000澳幣,扣完第一週住宿及基本到澳洲的開銷之後,身上只剩700澳幣不到,所以並沒有考慮工作好或不好,打給當時的仲介經理JACK之後,就開始到Kill Floor的牛胃/大便房Guts Room工作。

很幸運的我在上工前一天,看到當時還在裡面上班的同事拍的影片,其實工廠是不允許拍照的,只是大家都是沒有概念的背包客,仲介也沒有空教那麼多,所以我上工前已經大約知道是什麼樣的工作,而且JACK的特色是耍神秘,先看工人能不能做再解釋,我第一天上工的時候看到整副牛內臟從推車推下來牛胃房的時候,那個畫面的確是蠻震撼的、血腥又臭又大的牛胃帶腸子,有時甚至還會有懷孕的牛,帶著未出生的小牛。

補充一下我的背景,我們家因為爺爺種田的關係所以是不吃牛肉的,而且家族裡也有出家人,我小時候也參加過很多佛學夏令營。但基本上因為我真的很需要馬上開工,所以也沒有想這麼多,第一天結束之後,JACK進來看我能不能做,看到我的表情還算平靜,就很放心的走了,而我也就在Guts Room一待就待了五個月,現在在Boning Room雖然沒這麼血腥了,但本質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這篇講的是道德觀,其實我這幾年在工廠上班,一直有在想這個問題,一開始是因為生活因素,也沒有機會想,後來有一部很紅的電影叫做「送行者 禮儀的樂章」,建議想做牛肉工廠的人可以先看看這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我後來反而覺得這樣的工作,能重新的建立起對每一個生命的基本尊重,現在我看到血腥並不會怕,也不會覺得噁心,但不是因為無視,而是尊重,知道自己應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把屠宰現代工業化的結果,就是我們會把生命數字化,上班上久了有時甚至會麻木,我記得我還在JBS Rockhampton上班的時候,因為作這個工作已經快要三年,其實有一點麻木,正對著停掉的線發呆的時候,想到自己就算順利拿到工作簽,或許還得再作四年心裡覺得有點不耐煩,想著想著有點晃神,彷彿脫離了這個環境裡面。

接著看工廠的角度就變得很奇怪,很像是拍電影一樣的感覺,遠遠的看著前排的生產線繼續動了,一群前排Boner很努力的把牛迅速分解成各部位掉到桌上,Slicers也接著流程把肉修整成需要的「產品」,Packer因為沒有堆桌子,所以也很快的包好推了下來,我在後排看著這整個從生命變成產品的流程,似乎有一些「感想」,但馬上接著我的工作也來了,所以我也只能一直回神接著上班,一直記著當時的感覺,這也是我今天先寫這篇的原因。

人很有趣,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忘記時間到底能有多快就流逝。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會忘記自己對待、處理的這些「產品」,也都是一個個的生命。而走出工廠之後,回家煮飯、吃飯的時候、進到速食店吃工廠碎肉做成的「漢堡」的時候,我們對這些生命的定義就變成了食物,透過包裝、行銷、甚至是字面上的「Cow母牛」變成「Beef牛肉」,我們就會瞬間忘記這些東西是從哪裡來的。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不要殺生、不要碰這些東西,但一轉頭就很高興的吃「大餐」,但在工廠工作的人們,其實也沒有一個位置能夠獨自殺這些生命,就算是第一個電牛的位置,也只是把牛電暈、負責割脖子的人也只是在已經不動的牛上面切一刀,每個人都因為生活而必須要做著自己的工作,如果這樣也是有「罪」或者「不道德」的話,那餐桌上面那些沒有把飯吃完、高級餐廳裡面只吃一口就丟掉的食物,我覺得比在這裡認真工作的人的罪更大。

所以不論我在牛肉工廠工作多久,我從一開始就抱持著這是一份工作,而我的工作是跟生命有關的工作,所以永遠都要記得對生命的尊重,我不會為了玩亂丟肉、也不會沒事亂切肉,更不會拿這些牛開玩笑,因為我知道我的工作是好好的處理這些牛,讓這些生命的價值對人類得到最高的發揮。

除了尊重這些生命之外,同時我也學會不要浪費,還有適時的克制自己的慾望,真的生活需要的再買、再用,因為我知道不論是牛肉、羊肉、雞肉,甚至是吃素的人都躲不掉,包括衣服、鞋子、褲子,這些東西在人類製造的時候,可能都會犧牲掉不少生命。舉例來說,牛的內臟用來製造很多的化妝品、衣服製造的時候需要用到石油,石油也是動物的屍體產生的,而住的房子、開的車子,哪個不會用到「屍體」,我們過度沒必要的慾望,只會造成無辜生命價值的犧牲跟浪費。

雖然現在強調善待動物政策(全澳都是),但每天要處理的「數字」這麼的多,再怎麼樣善待都是一件很殘忍的事。與其驚訝於人類屠宰生命的殘忍,不如體認自己也是緊密屬於人類的一份子,不要浪費跟奢侈。如果有人覺得這樣的工作不好,當然有選擇工作的自由,但不論做不做這個工作,除非自覺於能夠隔離在這個社會之外,否則人類的食衣住行其實都少不了生命的犧牲。

只要都能夠體認不要浪費食物、也不要過度奢侈的要求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就是這篇文章希望能夠傳達的重點,牛肉工廠並沒有道德上的問題,這只是一份工作,需要我們更加尊重生命的工作。

來到澳洲之前,我什麼都沒有,沒有房子、沒有車子、沒有錢、失戀也失業,在台北租房工作十年沒有存款,家裡面幾十萬的債務不算多,但總是怎麼還都還不完,但我有很支持我的媽媽,和幫我照顧媽媽的兄弟,讓我能夠很放心的在這裡努力,這兩年存的錢我也用到支持我的家庭上面,有人說來澳洲是淘金,但來的人都知道這也都是辛苦錢,跟尊重生命一樣我也從來不浪費,不像以前對金錢完全不在乎,有多少花多少。

現在我還是沒有房子,有一台車子但貸款還沒繳,但睡覺只要有一個地方保暖舒適、開車只要確認車子安全性能無虞、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休息的時候到戶外走走、現在多了一樣上網跟大家分享心得。我想經過這幾年的牛肉工廠工作,就算以後如果有機會,我有很多錢也不會浪費,因為這樣跟親手多殺掉幾隻牛,沒有太多本質上的差異,而除了該用的東西之外,我也不會特意的要買奢侈品,因為我相信存下來的錢,代表著這個社會存在你身上的力量,而這個力量除了用在個人私欲、照顧家人,絕對會有更有價值的去處。

該用的用、該花的花,剩下多的錢可以想想作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環遊世界、災害救助、幫助需要的人,或許可以弄一個基金會,然後永續讓很多生命,可以不受干擾的住在裡面?這些煩惱可能等我真的有錢在想,現在我只不過是一個銀行帳戶每週歸零的人而已(感謝Chloe Chen一直以來的支持,請期待轉學生簽的費用說明篇Orz),而等真的成了澳洲人,我也不過只是一個工人階級,能夠養家活口就已經是一種奢望了。

過去我不吃牛,但我現在常常訂工廠的牛肉,因為我相信爺爺務農為生,所以愛惜牛不吃,而我藉著這份工作養家活口,所以上班的時候尊重生命,下班吃牛肉也一定吃完不浪費任何一口。過去我常想賺錢之後要買什麼,現在我只想該有的有,然後珍惜每年一個月的假期,規劃長途旅行把視野調得更廣,先清楚的看看這個世界,然後再決定我該怎麼擁抱生活。

至於生活上的食衣住行,沒有無謂的聚餐、瞎喝、工廠朋友相約也是到一人一菜或者是自己動手煮,買東西也是該用就買、不該用就不要浪費,相信很多背包客到澳洲來,不管有沒有體認到不要浪費跟奢侈,第一步馬上就開始從節省開始,其實人把慾望降到合理的程度,並不會比較不快樂。

跟以前常常一週三四天到錢櫃報到,然後在裡面花錢睡覺的日子比起來,或者是因為朋友愛喝,所以常常在海產店苦撐的那段時間,現在反而快樂多了,而且因為作工廠的勞力計時工作,下班之後的時間都是自己的,也開始規劃看書、學畫畫、學語文(各國老師天天一起上班)、這些事情都會讓人更快樂也不會奢侈花錢,吃飯自己煮不但健康也可以控制食量,這些事情大約都是我來澳洲一年之後,就開始產生的轉變,也因此我能夠把錢都存下來,回頭解決家裡長年困擾我的債務和幫助家人,希望我的經驗給大家一點參考。

請記得在牛肉工廠看到的每一頭牛的生命,都是為了人類的慾望而犧牲的,而這個慾望取決於每一個人自我節制和珍惜的程度。

喔對了,請記得上班的時候不要亂丟肉,甚至拿肉來開玩笑,我的角度是尊重生命,勸大家好好愛惜他們,但很多工廠則是尊重「產品」,亂丟肉等於是亂丟錢,會因此而開除員工,雖然是不同角度,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同樣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