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觀念分享_澳洲式的愛情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來澳洲三年多即將邁入第四年,許多的觀念都慢慢的不同,雖然說社團是公器,但這一篇融合了來澳洲談戀愛的閃光心得,有點遊走在公器私用邊緣,畢竟寫了那麼多文章分享給版友,一路陪我走來的另一半,得到一篇公開愛情心得文,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太過份,但這雖然是主體閃光文,但包含了一些在澳洲談戀愛的感想,版友們就忍耐著看吧。

來澳洲之前我剛結束一段將近四年、論及婚嫁的感情;也忍痛斬斷一段即將萌芽的新戀情。所以剛來澳洲的時候,我是真的抱持著完全不想交女友,想好好穩定下來賺錢的心態,畢竟男人過了三十就不能靠臉和身體而要靠實力。在台灣談過幾次戀愛,就算兩人再合得來,其實總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原來這就是談戀愛啊?」
「這是對的人嗎?」
「那談戀愛要做什麼?」
「別人都怎樣對女友,為什麼你都不這麼做?」

這些問題其實沒有人教過我們,家裡阻止都來不及,很少能教你談戀愛;當然學校也不可能有正確解答,搞不好學校老師自己的感情跟家庭問題都弄不好了;而剛開始談戀愛的人,也只能透過媒體、電影、觀察別人等間接的方式,來瞭解愛情到底是什麼。

瞭解都這麼困難了,更何況愛情是一種就算努力,也不一定會有收穫的事情。

「但大家都談戀愛,所以我也找個妹吧。」

從17歲的初戀開始,到滿三十歲後那段讓我完全歸零的心痛戀情,前女友們都可以在婚禮上湊滿一桌了。而我的對談戀愛的心態,也從兩個人在一起只求開心就好,到後來為求穩定,甚至願意放棄多年記者資歷,轉換跑道去當業務的積極努力路線,我原以為隨著不同年齡階段,對戀愛會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

唯一不變的就是在台灣每次再重談一次戀愛,人生就好像到中途存檔點存檔之後,直接刪除遊戲進度一樣,只可以繼續往前走,但已經不能也不用再回憶。包括共同朋友、出遊的地方、回憶、相片、通訊錄都得分得清清楚楚,雖然我現在已經不受拘束,但為了彼此尊重也不可避免的會少去提到過去。

而每一次談戀愛,我還是抓不到愛情的重點。

我想,到澳洲前我還是搞不懂談戀愛到底是什麼,所以當時的我選擇歸零放棄了,我選擇存錢先解決家裡的問題。因為都三十歲了,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心力,在關於愛情上的各種事情上,但並沒有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完整,還不如好好存錢先把家裡問題解決,先成為一個值得依賴的人。所以在澳洲前五個月的空窗期,我是難得處於沒有女友的狀態,接著我記得那時我弟剛來澳洲,我還特地交代:「來澳洲不要談戀愛,努力存完錢回台灣。」

結果沒過幾天,我就跟現在的女朋友交往了。

當然也因為自己才跟弟弟交待過,結果自己馬上就交女友,我一開始對這份感情,也是抱持著可有可無的態度。和女友溝通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來澳洲的目的:「我想要來澳洲存錢,所以我會盡可能做滿兩年工廠,希望妳想的也跟我一樣,不然我們很難長久交往。」想不到這麼自私的話都說得出口,對方竟然也聽得下去,但至少當時我能做到的就是誠實。

那時我還跟Chloe不熟,雖然共事了三個月,說真的交往前連中文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叫一個奇怪的英文名字Vanda!但事後才知道她其實是以男友的想法作為第一順位的人,雖然她蠻不在乎的馬上隨口答應說好,但其實當時她放棄的是已經安排好的夢幻櫻桃工廠工作,也放棄澳洲之後準備要去的紐西蘭、日本、加拿大的打工度假,選擇繼續留下來跟我一起在Guts Room臭在一起。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可以在我們兩個的工廠工作經驗文中找到一些細節,我就不細細重複。我們東澳三省折返跑三次,一路去了墨爾本、雪梨、國王島,然後又回到布里斯本,在大堡礁的Rockhampton唸書待了一年,到後來終於拿到工作簽來到Toowoomba為止,每個禮拜就是固定上班下班煮菜吃飯,三年的時間一轉眼過去了。

我才突然發現我懂什麼是戀愛了,而且是澳洲式的。

來到澳洲之後,談戀愛的心情就隨著環境和生活的不同,轉變非常的大。在澳洲的生活很現實也很單純,可以讓人的感情變得更堅定,也可以是嚴酷的考驗輕易拆散情侶。

來澳洲三年聽過很多故事,也聽過很多分手原因,因為兩人只有一個人找到工作所以分手;因為要回國了所以分手;因為想要留在澳洲所以分手交OZ;因為要另一半出餐費分手;因為出去玩吵架分手;因為太愛偷懶不做家事分手。

在澳洲分手的理由很簡單,可以是人生大事、觀念不合,也可以是現實生活中的任何一個小細節,而澳洲遼闊、人煙稀少、生活單純的土地,不但可以把生活的甜蜜放大,同時也把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和摩擦放大,光是每天煮飯吃飯這件事情就可以毀掉一段戀情。

但其實雖然聽過很多分手案例,現實生活中我接觸的情侶,很少是在澳洲分手的,大部分的工廠同事,在單純穩定的生活節奏下,都能彼此好好照顧對方,然後規劃出遊、存錢,或許是因為澳洲地廣人稀,找牛還容易一點,能夠找到人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有人能陪在身邊。不論我去到哪裡工作,澳洲當地婆婆問我有沒有女友的時候,都是直接問有沒有人照顧你?「Anybody look after you?」對澳洲人來說,戀愛不像是我們認知的拍電影的浪漫,而是支持彼此的生活伴侶。

還記得在國王島電話面試的時候,我問當時的人資Tom,可不可以和女友一起上班,他回我說:「You and your partner will both have jobs」。我第一次聽到Partner可以用在女友身上,還跟他強調說是girl friend,希望他不要誤會是兩個男生。「I know that’s your girl friend, I said you and your partner will all get jobs」。在澳洲不管是女友還是老婆,甚至同性伴侶,澳洲人都可以用Partner來稱呼。

甚至到了申請簽證的時候,更發現澳洲尊重伴侶和家庭的程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是,「Husband-Wife-Children」是澳州最重視、遠超過一切的關係。當地澳洲人只要同居半年以上,在法律上的義務就跟夫妻相同,而申請伴侶簽證在澳洲也不需要結婚,只要證明雙方同居一年以上,在澳洲就認定你們是同居人(De Facto),認同兩人的關係不可分離,願意發給Partner Visa伴侶簽證一起進入澳洲。

原來我們兩個是合夥人啊?澳洲人真是有趣。

後來發現有趣的人是我,怎麼會到那時才發現我們不只是一對戀人。在澳洲談戀愛很容易變成關係密切的合夥人Partner關係,尤其是在穩定的牛肉工廠上班。從開始交往之後,從上班到下班回家24小時見面,每天三餐都在餐桌前面等著開飯,然後快樂吃飽後自己乖乖的去洗碗做家事;經濟上薪水自己存,但住宿費、餐費、車費、出遊的規劃,也都是遵循兩人行動最節省、一人一半的原則;拿打工度假簽找工作的時候,我靠著刀手的經歷帶著她跑;申請工作簽經驗不足三年,轉學生簽的時候她拿自己的儲蓄出來墊百萬學費,然後我再每週慢慢的還她。

到了很冷的國王島,就算開了暖氣還是超級冷,兩個人只好一起抱著發抖一整晚;生病、受傷了互相照顧,工廠做久了職業病身體到處都酸痛,兩個人邊互相按摩邊唉唉叫然後邊互相安慰;到了新的工作地找了Information,去當地景點出遊,有些地方很無聊也不抱怨、有些地方美得令人難以形容,也只有一起去的兩個人才能分享,不論好壞都珍惜的兩人回憶。

而且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所以當地人也不懂我們在聊什麼,我們最常做的壞事就是用「中文」當面講澳洲人的壞話,也因此兩人世界可以24小時無限延續,就好像是兩個人包場看電影一樣,只要夠深入澳洲,看到聽到接觸到的世界就變成只剩下我們,而其他的人事物則成了4D的電影,成了看得到、摸得著、從螢幕中走出來的演員。

而申請573碩士伴讀學生簽的時候,澳洲政府要求同居人的證明關係文件,讓在澳洲談戀愛這件事情變得具體化:兩個人有官方文件(政府/銀行/保險/水電瓦斯)寄到同一個住址、租房子的時候兩人一起掛名付水電費、一起旅遊的機票,旅遊中兩人共同名字的收據、銀行有長久轉帳紀錄的共同帳戶,這些都不用靠看電影或者觀察別人就能知道,生活的細節就是關於戀愛的具體證明。

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伴侶簽證的申請理由,是必須證明兩個人密不可分,難以獨立生活。

幸與不幸往往沒有絕對,我很高興在澳洲找到如此契合的伴侶,或許這是上天給我30歲人生歸零之後的補償跟禮物。或許在台灣認識這個人,就只是路上錯身而過的兩人,就算真的有緣份交往,或許也只能在繁忙工作放假的時候,偶而出去約會走一走,甚至如果沒有歸零的心態和旅途的歷練,可能也不會彼此珍惜對方的好,最後因為一點小事和挫折就放棄這段感情、拋下彼此。

沒有在澳洲一日自備三餐的柴米油鹽的辛苦,怎麼能從生活中的小細節瞭解這個人的個性和態度;沒有彼此的信賴,怎麼敢挑戰澳洲跟歐洲一樣大的遼闊土地、怎麼能為了找工作隨意的移動不害怕;沒有種種的考驗和辛苦,怎麼知道對方在最艱難的時候不會拋下你/妳轉身離去;沒有共同的夢想,怎麼會知道彼此想要的差距有多大;沒有兩人共同的目標,怎麼會有努力的動力、體驗完成後夢想的喜悅。

不管澳洲生活是好或壞,我知道經過這幾年的澳洲歷險,我得到比存款、工作經驗、簽證更重要的寶物。

我有一個什麼都可以分享,什麼都能互相支持的Partner。

我喜歡看很兇的正妹,因為人都喜歡年輕貌美、身材火辣,女友在路上看到澳洲大奶子還會報給我看,兩個人互開玩笑的講起來!但我知道那是欲望不是愛情,而且江山代有年輕正妹輩出,就跟AV番號排行榜女優的更新汰換率一樣高。慾望沒有滿足的一天、錢也沒有賺夠的一天,但找到能陪在身邊能夠走這麼遠的人,不在乎對方皮皺眼鬆肚子凸凸頭禿禿,我們彼此都很樂意一起享受變老的過程,回憶能比所有的財富更珍貴、堅定的感情比正妹更令人珍惜,來澳洲快四年還是沒有存到百萬台幣,甚至去年為了兩人一起負擔的學費,銀行帳戶一直都是歸零的狀態。

但我知道我擁有比百萬台幣,更值得誇耀的人生伙伴。

雖然如此我明白戀愛仍然不可抓摸,緣分永遠是上天注定,這一段澳洲式的感情經營了三年多,未來的考驗還不清楚,沒有任何官方的保證,也沒有可供退貨的收據。但我學到不論有沒有人陪伴,自己的心態仍然是需要完全獨立的,但也因為如此,才知道有人陪的可貴,才不會把對方付出的善意和愛意當成應該,也因為如此才會不求回報的為對方付出,這是我們兩個彼此對待對方的原則,心態獨立、彼此珍惜和不求回報。

Nobody is perfect, but we are perfect for each other.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卻能完美的契合。

這三年多來的陪伴,讓彼此的澳洲生活更加美好、也讓彼此的生命更完整。雖然因為健康的因素,讓我們必須要分離一段時間,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變得疏離,反而更利用這段時間充實彼此的生活,也因此我才有空從濃情密意兩人世界裡跳出來,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也因為拉遠了距離之後,我們更能想像跟規劃未來,我們約定好了一起去分段環遊世界,用在澳洲學到的旅遊方式,深入的體驗各個角落,我知道這不只是戀情,而是人生路途的旅伴、共同記憶的合夥人。

如果身邊有一個人,也正默默的陪著我們走這段澳洲之旅,那麼請好好珍惜這段緣分,並藉由這段旅程更瞭解這個人。

如果身邊沒有這個人,也請讓自己變得更好,心態獨立、彼此珍惜和不求回報,是我在澳洲談戀愛學到的交往態度,和大家分享。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最棒的人生合夥人,並珍惜在身邊的他/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