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新手建議_女生找工作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想要在澳洲找到工廠的工作,女生相對於男生來說門檻跟難度都高得很多,並不是性別歧視的問題,而是有很多工廠提供給背包客的工作,都是男生居多。舉例來說工廠的清潔工(Floor Boy),我還沒有看過女生做,晚班清潔倒是有看過一兩個女生做,但也不多。又或者是冷凍庫跟裝箱的工作(Load Out),因為要一直搬箱子,每箱20-25kg,所以也都是徵男生,畢竟女生對這種純體力活還是比較吃虧,因此工廠在補這些位置的時候都是以男生為主。

但女性版友們不用失望,由於澳洲規定男女員工比例不能失衡,以JBS來說,就有Equal Work Opportunity for Female的規定,因此女生還是會有機會進入工廠。那女生在工廠的位置到底有什麼呢?以屠宰間Kill Floor來說,以我認識的人來說都是在內臟房(Offal Room)或者是牛胃房(Tripe Room),這些位置大部分都是要求要會使用刀,而且要不怕血的女生,因為Kill Floor剛殺好的牛都是「新鮮」的,當然內臟也都還是活跳跳的溫體,像是尾巴還會搖、腸胃還會蠕動等等,我還認識一個女生朋友在羊工廠割羊睪丸,我想她男友絕對不會背著她偷吃。

反之如果是不會用刀、也很怕血的女生,那工作範圍就很侷限了,就只能是包裝間(Boning Room)的包裝(Packers)。而包裝的工作就算是有經驗的女生,競爭也都非常的激烈,畢竟同樣的條件下,工廠還是要優先錄用澳洲人,還有工作簽Boner/Slicers的配偶,剩下的位置才會開放給背包客競爭,因此就算是有相關經驗,要在工作轉換之間沒有等工的日子,可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以我自已跟仲介溝通的經驗,仲介多半是以情侶的角度,讓有工作經驗的Boner/Slicer帶自己的另一半搭配進工廠。理由很簡單,就是澳洲人很注重情侶關係,所以多半會硬塞人進去,我跟我女朋友在墨爾本的Occonor,就差點發生女友被分配到Kill Floor的經驗,但當時工頭就說因為我們是情侶,所以讓我們一起留在包裝車間,所以仲介一般都只徵男生,或者是情侶,純徵女生的缺一般仲介內部原來工作的朋友都會自己介紹,所以要等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很多仲介還是很缺沒經驗,但是「高/壯」的女生,像是我女友當初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很得仲介的喜愛,畢竟仲介還是要替工廠補一些女生的位置,又怕來的太瘦小做不了,所以跟仲介溝通時可以試著強調這一點。

當然我們不可能因為要找工作,所以硬是「報對」擠進工廠裡,不過如果你很幸運的認識好心的Slicers/Boner願意和你一起演戲,那跟著一起面試上工廠的機會是相當高的。但凡事也沒有絕對,現在由於工廠相當飽和,所以我也有遇過連拿PR永居身份朋友,自己是Slicer卻連老婆都沒辦法擔保進去工廠的情況,而我自己在拿伴讀簽證工作的時候,我的女友想要回工廠也是困難重重,連工頭Supervisor都幫我打電話去HR說情了,但因為工廠政策所以還是硬生生被擋下來。

因此對於剛到澳洲沒有經驗,不敢拿刀又怕血又想要找牛肉工廠的女生來說(應該是絕大多數),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個當地人當推薦人(Reference),像是語言學校的老師,甚至是住宿家庭的家人、背包客的櫃臺,只要能說流利英文又願意當你推薦人都沒有關係,但請妳百分之百確定他/她認識妳,而且在HR打來時會好好推薦妳。然後就是多投履歷,並且嚴格遵守打電話確認的動作,這樣被錄取的機會稍微高一點,至少HR被妳吵到受不了了,會在履歷「山」翻出你的履歷,然後打電話給上面的推薦人,我本身就看過JBS桌上超過100份以上的履歷表疊起來的驚人履歷,畢竟經濟不景氣,連澳洲人也都想進相對穩定的牛肉工廠。

推薦人有多重要?以JBS來說,規定是必須要打給前一份工廠HR,詢問你是不是一個好員工(Good Worker?),這在澳洲是相當普遍甚至是必要的,而對方只能說Yes/No,沒有中間地帶。所以沒經驗的背包客履歷表上請找好一個英文流利的人,最好附上職稱,因為對方沒有辦法聯絡HR,所以一定會打給你的推薦人。而已經有工廠經驗的女性朋友們,請絕對要拿到工作經歷(Work Reference)甚至是我在JBS Rockhampton工作的強者朋友,還拿到Supervisor的推薦信,這對你下一份工作是絕對的加分。

除了必填的推薦人之外,工作經驗是百分之百HR會看的部分。我們設身處地為HR著想一下,在履歷海中要怎麼看這麼多東西?當然直接翻到工作經驗的地方,然後看工廠有沒有相關的缺,然後再把這個人叫來看看。有澳洲經驗的當然是詳細的填上,包括做什麼位置、會切什麼、包什麼都請填寫到最完整為止,不過我認識很多背包客,其實搞不清楚自己上班在做的位置是什麼,為了下一份工作著想,還是請妳明天上班就馬上確認一下,現在工作的英文職稱、處理的位置,就算是偶而去支援,甚至是根本沒做過但大概知道怎麼做也沒關係,盡量的寫進去。

而沒有澳洲工作經驗或者是牛肉工廠相關經驗的女生,在這一欄裡面要填什麼呢?我聽過很多很有趣的,像是很會把雞腿去骨、切菜,其實真的很不相關的就不要填了,就把一切賭在妳的推薦人上,HR如果願意用一個沒經驗的人,他們也願意培訓你,單純希望你是一個Good Worker。但如果你在台灣就有相關肉品處理經驗,那當然是大加分,最好在台灣就先要好推薦信或者是專業證件,然後請NATTI澳洲認證過的專業翻譯,幫你翻譯成英文文件,附在履歷表裡面。

另外一個例子是跟HR溝通願意全澳洲走透透,我曾經聽過三個完全沒經驗的女生投過JBS Rockhampton的工作,結果因為JBS在NSW的廠缺人,所以就把她們三個的履歷轉到那裡去,她們就很幸運的得到包裝的工作,而我另一個朋友因為堅持要進Rockhampton,硬是等了三個月才得到一個可有可無的位置。以JBS和TEYS還有Nibbon Meat,如果你寫好履歷,其實各分廠都可以投履歷然後打電話去碰碰運氣,JBS東澳各省有7個牛肉工廠、TEYS和Nibbon 也都有4個以上。

因為我不是女生,而幫女友一起找工作很順利,也是因為我在投履歷的時候都是以我為主,最後順便提到我跟我女友一起上班。這一篇是我之前幫一些女生朋友投履歷的時候盡量想出來的切入點,包括我自己都寫進去當推薦人,如果妳有朋友已經在工廠上班,那請已經在裡面的人幫忙,當然是最好的選項。

但其實工作兩成靠努力、兩成靠朋友推薦、三成靠經歷、最後三成還是靠運氣,工廠缺人的季節都不同,以聖誕節後大缺人的時間點來說,因為每個廠休假都不一樣,所以也都不相同,甚至VIC省冬季普遍大裁員,工廠復工之後大量補人的時間點也不一樣,最好問清楚這些時間點,即便妳的簽證還能繼續工作下去,那也不要猶豫趕快轉換工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