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觀念分享_給十年後的台灣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在澳洲邁入第四個年頭,對於台灣的想法一直在轉變。

來澳洲之前,我告訴自己如果可以,盡量少接觸台灣人,因為難得有機會來到澳洲這片土地,能夠盡量融入這個國家,才能讓自己的旅程擁有最獨特的風景。結果來澳洲的前一年,在牛肉工廠仲介底下工作,上班是台灣同事、下班也是台灣室友,生活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唯一的改變是終於不用當月光族。

換了幾份工作,想不到反而卻趕上了自己當初來澳洲的規劃,在澳洲和塔斯馬尼亞島中間,一個跟綠島差不多大的「國王島」上面,只有我和女友兩個台灣人,在工廠宿舍裡,擠滿了不懂英文的韓國人,反而英文成了唯一可以溝通的語言、那時的我沒有鄉愁,只覺得想不到我也有覺得英文講起來,像是中文一樣親切的時候。

後來拿了工作簽證,可以在澳洲繼續努力改善生活,卻發現自己看台灣的眼光已經不一樣了。在教會免費的語言課程裡面,我們要彼此告訴同學自己國家的人口情況,有什麼問題,我覺得要怎麼樣才能改善這些問題。我寫著:

「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口,跟澳洲一樣,卻只能擠在塔斯馬尼亞大小的島上。」
「台灣人材教育素質高又勤奮,工時全球前幾名又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大學生,辛苦工作一個月的薪水,卻只有800澳幣,而澳洲人不用念大學,只要願意出去工作,週薪就是台灣人的月薪。」
「台灣離大陸很近,又使用同樣的語言和文字,所以企業、資本和人材,通通都被大陸吸引過去,有能力的人為了更好的條件出走了,而願意留下來為台灣努力的人,卻必須承受更重的負擔和照顧那些沒有能力出走的人。」
「台灣的問題不在資源在於經濟,因為新加坡和台灣條件差不多,但卻有辦法發展的那麼好。但台灣的經濟問題在於政治,在政府沒有辦法明確走出一條獨特的政治路線之前,台灣永遠不能改善目前的困境。」
「即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兩個主要政黨卻都沒有這樣的能力能夠帶領台灣,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都看不到有任何政治人物能夠有這樣的遠見和承諾,每個人都只想要選上下一任的選舉而已。」

課堂上有澳洲人、韓國人、大陸人、蘇丹人,每個人都對我描述的台灣流露出擔心的眼神,我相信我描述的台灣狀況並沒有問題,也因此只要知道台灣目前狀況的所有台灣人,尤其是到過澳洲或國外,又再回去台灣的朋友,都知道台灣生活有多便利、台灣的人們有多親切,所以也更能知道台灣的現況到底有多糟糕。

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就算了,薪水還比十年前少。薪水比十年前少就算了,物價卻一年比一年高,就算省吃儉用、不吃不喝,薪水族工作十年也存不了買房子的頭款,不要負債就已經是經濟狀況不錯了。想結婚的人沒有家裡的幫忙,誰能夠自己靠薪水拿出一筆錢來結婚?就算拿得出錢來結婚,又怎麼會有錢買房子、裝潢,就算不結婚、不買房,夫婦兩人的薪水要養一個小孩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簡單的說,在台灣領薪水工作的人,看不到未來、也沒有享受生活的餘裕。

而和台灣擁有同樣的人口,卻擁有跟歐洲一樣大土地的澳洲人,週薪等於台灣人的月薪800AU(22000NT)、而且那還是低技術勞工的基本薪資,上班時數每週40小時,加班絕對有加班費、年假一個月、病假14天,就算在澳洲打工的背包客,只要工作穩定,收入也跟台灣的經理階級一樣高,澳洲很少人念大學,大學是給想要簽證的外國人念的。

我知道人生沒有絕對公平,所以拿台灣跟澳洲比並沒有意義,不然拿台灣跟落後國家比,我們一樣會很幸福。

只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不想要看自己成長的這片家園,變成哀鴻遍野、民不聊生的土地。

所以在八月雪的白衫軍公民運動之後,我開始想我能做到什麼?因為工作簽證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回台灣,而且依我口袋空空的經濟能力,回台灣只會造就另一個失業人口。

所以我成立這個「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社團,因為目前看來我能做的就是這些,利用空閒時間來盡最大能力,幫助這些有勇氣從台灣出走的年輕人,雖然目前有很多相關的社團,但我還是想要自己成立的原因,是因為我至少未來兩年內都會在澳洲牛肉工廠工作,能夠在線上幫上忙,提供比較完整的資訊,而且我不會濫用這些資訊收費或者炫耀,更不會當成自己的社團或者資產,可以確保這個社團不會被公器私用,更重要的是能完整保留社團版友們分享的善意,來支援來澳洲努力的年輕人,也更希望這些受到幫助的人可以回過頭來幫助其他人。

這篇文章寫在十月十號之前,我會請目前在台灣的女友,帶到總統府前參加十點十分的升旗活動,為台灣的公民運動盡自己一份小小心力,前面寫了這麼多關於台灣的現況、問題跟困境,其實現在才要進入主題「給十年後的台灣」。

如果我可以畫一幅圖畫、拍一張照片,告訴大家未來十年後的台灣長成什麼樣子,希望台灣能夠成為一個人民有自主政治權力的國家,而不是不管選哪一黨,都只能夠比爛、比貪污、比無能,選出來的政府有遠見、能擔當、肯負責、會做事,選出來的官員、民意代表都知道所有人民都會看著他們做事,戰戰兢兢不敢貪污、甚至連小小偷懶打混,都怕會被放上網的一個全民監督國家。

希望台灣能夠成為一個努力就能夠安居樂業的地方,以社會新鮮人起薪能夠在十年內買得起房子的國家、靠夫婦兩人一起努力的薪水,就能夠順利結婚、生子、好好教養家庭的國家,而不是永遠看不到未來的窮忙族、或者是靠家裡出錢才能成家的靠爸靠媽族。

希望台灣是一個可以永續生存的國家,所以就算不求環保,但也一定要把核電完全趕出台灣,取消企業用電價格不合理的補貼就不用蓋那麼多核電廠,不能因為要賺錢就讓台灣綁上核電炸彈,日本都沒有處理核災的能力,台灣禁不起任何一個核電廠出現任何一個中級的意外,而且也沒有處理的能力和可以善後的方法。

到時政府官員、企業老闆通通潛逃,只留下沒有能力的無辜百姓。台灣現在的核廢料丟在蘭嶼,沒有人在乎也沒有人能解決,核電廠出事以後的台灣,就會變成另一個蘭嶼,我想其他周邊的國家,也沒有人會在乎台灣、也沒有人能解決台灣的核電災害問題。

希望台灣的美食永遠保持健康和美味,這是台灣最驕傲的一部份,食品安全監督千萬不要放水,不要為了怕美國就進口毒牛肉、不要為了賺中國錢就大量開放中國黑心食品原料,商人不要為了賺錢就用化學原料作假食物欺騙消費者,還可以大言不慚的說消費者要便宜,就只好這樣才能降低成本。

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更勇敢的走出國際,然後把國外最棒的觀念和生活方式都帶回來給台灣,在看得更遠、走得更遠之後,用更完整豐富的實際生活體驗、更勇敢和外國人溝通的經驗,回到工作崗位後,就會變成企業間國際交流最棒的人才,一定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

給十年後的台灣,有太多的希望,雖然這不是一個人能夠做到的,但只要每個人都這樣想、都努力做自己能做到的,我相信絕對是有機會的。

所以為了十年後的台灣,從自己能做到的開始,投票時不分藍綠,只檢查政治人物品格和政績,只投說得出做得到的人。不只是參加投票也參加各種政治活動,永遠保持對政治的敏感度,永遠睜大眼睛看著政治人物是不是有做到承諾的事,政治已經不是影響不到我們的事情,而是把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悲慘的主要原因。

平常節約資源、隨手關水關燈、拒絕黑心商品店家、支持停建核電廠的各種活動、拒買過度炒作區域的房子,寧可存錢等退休到鄉下買房子,盡量自己煮飯,才能知道食材本來的味道。

經常規劃國外旅行,廉價航空讓我們有機會用更低的成本去拜訪別的國家,旅行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不住頂級飯店、不吃高級料理、不走豪華行程,多瞭解進入每個國家當地的人文風情,否則每個人參加旅行團回來得到的感想和照片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更不會對這個國家有幫助。

要給十年後的台灣什麼、能給十年後的台灣什麼?每個人的能力都不一樣,當然能夠做到的也不一樣。我現在用寫文章來幫助其他來澳洲工作的人,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法,因為我知道這些人回台灣之後,有了比較之後不管是羨慕或抱怨,都能夠讓台灣變得更好!未來十年的變化很大,但我相信只要減少抱怨「無聊」的時間、把抱怨的時間拿來舉手之勞幫忙身邊的人,想一些自己做得到幫助這個國家的方法,十年後的台灣一定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