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HR攻略_如何看懂薪資單Payslip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對我來說,在澳洲工作唯一值得高興的事情,就是拿到薪資單(Pay slip/ Payroll)的瞬間。所以看懂薪資單是相當重要的事情,除了最基本的薪資與時間之外,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首先依照仲介的不同,為員工報稅的方式分為ABN(Australia Business Number)與TFN(Tax File Number)。

最簡單的區隔方式,就是ABN給薪是把你當成一個獨立企業(Business),所以薪水裡面已經含有10%消費稅,等於是向你這家店買東西(服務)的含發票薪水;TFN則是把你當成一個員工,所以薪水裡面已經扣掉10%~25%不等的稅。

以我第一份ABN工作實拿的時薪18.7/hr來說,就是17/hr+1.7GST,工廠是給我17/hr,而仲介給我的是18.7/hr含稅薪資,我必須要自己報1.7/hr的GST消費稅。如果是TFN工作的話,實拿18.7/hr的話,工廠給我的應該是在20/hr左右,扣完稅之後實拿18.7/hr,詳細的區隔請自行Google,這裡就不再補充以免偏離重點。

由於我第一份工作的仲介僅提供excel表,並沒有提供薪資單,所以沒辦法跟大家分享,文件區裡面可以找到我在AWX仲介工作時的薪資單,和我發文時上週剛拿到的JBS薪資單,這都是用TFN報稅的,所以可以看到每小時薪資(Rate)乘與時數(hours)之後,都必須要再扣稅,AWX使用特殊的報稅方式,這裡就不拿出來討論,有空會專門「介紹」這間有趣的仲介公司。

TFN報稅的薪資單除了稅金之外,雇主還會提撥9%的退休金(Superfund),背包客如果確定永遠離開澳洲,記得要把退休金申請回來!一般如果是在牛肉工廠工作,通常都是跟澳洲肉品工業退休金AMIS(Australia Meat Industry Superfund)帳戶連結,只要雇主有提撥一定可以找得到,即便換工廠工作也一樣。

除了TFN報稅之外,由於簽證的關係,背包客通常都是以約聘(Casual)的方式被雇用,即便我之前是陪讀身份工作,但仍然也是約聘身份,一直到我拿到工作簽之後,才得到正職(Full-time)的身份。約聘和正職最主要的區隔就是病假給不給薪,澳洲規定正職員工必須給有薪病假以及有薪年假,因此約聘員工一般都會有約聘加成,以之前我在JBS的經驗,大約是比Full-time多2au/hr,這些都會寫在薪資單中。

另外如果有加班(Over-time)或者是國定假日(Public Holiday),也都會出現在薪資單裡面,每小時薪資都會乘與不同的倍數,一般經驗都是至少在1.3X到2X之間。如果拿到正常對工廠的白工,如果有加班記得看薪資單上面的時數和倍數,因為澳洲人對會計非常不擅長,因此非常容易搞錯,不要忽視自己的權益和錢,上班可是很辛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