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工作心得_如何跟上生產線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在澳洲牛肉工廠工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競爭越來越激烈,光是想進廠工作就已經非常困難,加上會錄用背包客的廠,除了因為淡旺季必須裁員關廠必須要一次性大量招工,否則就是因為產量拉太高,所以沒有澳洲人願意做。不論是什麼原因,既然已經順利的進了工廠,那如何跟上生產線就是必學的第一課。

所有的工廠為了生產效率,都是以生產線的型態,每個位置負責同樣步驟的工作,牛肉工廠當然也不例外。作為一個新人(Learner),如果你運氣好,那在前幾天內,會有一個訓練員(Trainer)帶著你學,如果是仲介工作,甚至有一些就是直接叫你上,美其名是試工,但其實就是讓你自生自滅,畢竟仲介對工廠強調提供的都是有經驗的人。

不論是Kill Floor或者是Boning Room,不管是哪一個位置,我們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自己該負責的工作是什麼。以Slicers為例,就是Boner丟到你桌上的肉,你要處理好之後,然後轉到Packer那裡作包裝,所以如果你的桌子堆滿了肉,那就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要不就是你放棄這份工作,不然就是用力氣和身體硬拼跟上進度。

一般來說,你在剛進工廠的前一週都非常的關鍵,因為除了你在適應工廠,工廠的Supervisor和仲介也在觀察你。如果你真的做不了,那他們就會試著幫你換位置,但如果他們沒有位置,那結果就是請你到HR報到準備回家,如果你每天上班都沒有位置可以作,或者是要等很久才知道自己要幹嘛,那請做好心理準備。 

在工廠工作經驗中,我曾經分享過在JBS King Island工作的經驗,由於是小廠反而工作量變得超大,加上人少所以大家自顧不暇沒有人可以幫忙,我曾經有一次因為自己切太慢,所以桌上堆滿了Sliverside,然後整個工廠後面的包裝因為我的關係而延後20分鐘下班,到最後連包裝都拿刀幫我切,當然這是屬於特例,一般在這種爆桌的狀況發生前,Supervisor不是叫人來幫你,就是馬上幫你換掉二選一。

其實跟不跟的上工廠的生產線,大概只要看幾分鐘就知道,以Slicers為例,如果下一個肉下來之前,你現在這個還不能完成,那麼就是準備要加速或者就是要堆起來,但加速的結果讓你更容易卡到骨頭或是敲到手套,所以加速並不是最佳解答。

對於剛入手的新人來說,要跟上有兩個重點:1.記住自己該作的事的步驟。2. 想辦法簡化步驟。記住自己該作的步驟聽起來很廢話也很無聊,誰會記不住?但問題是工廠生產線一動起來,一跟不上就會著急慌亂,然後就會更跟不上,所以想辦法記住自己該作的事情的步驟,然後想辦法「完美」的重複。

像是肉拿到之後該轉哪一邊、從哪開始切,每一次都要求自己要作同樣的事,因為其實工廠設計你的位置就是希望你當個機器,完美的重複同樣的步驟,所以第一步就是完整的記住你必須要重複作的事情,然後觀察完成的時間能不能跟上工廠的速度,只要一個循環,其實就應該要知道自己是不是跟得上,然後再來作應對。

記住自己工作的每一個步驟,然後可以完整的重複之後,就可以開始簡化自己該作的事情的步驟,如果不能完整重複,你就不能知道哪裡多浪費了你寶貴的時間跟力氣,把自己當成工廠生產線的一部份,重複重複再重複。

第二:簡化自己該作的事情的步驟,當然不是要你偷懶不做,畢竟現在的Supervisor都很精,只要偷偷躲在後面觀察,甚至只要去看產品好不好,加上你又是新人,其實很容易就抓到你,澳洲人喜歡誠實的人,如果你作的不好勇於承認他們都會給你機會,但如果你一直「作弊」,除非你技術很高超,但通常Supervisor都是作了十幾年的老人,各種作弊方式比我們都還要清楚,他們會想辦法釘爆你。

簡化自己該作的事情的步驟,以Slicers來說,就是把刀磨快,這樣每一刀都省力。然後可以跟上線之後,不斷的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重複作同一件事,看能不能節省力氣跟時間。讓你花的力氣、每一步都精準的到位,才是節省力氣和跟上生產線最重要的關鍵,所以記住步驟非常重要,如果真的做不到或者跟不上,就看看教你的人,或者是旁邊的人怎麼作,他們切幾刀你切幾刀才能完成,因為步驟每次都重複,你好好思考如何省一刀,一天下來就可以節省好幾百刀的力氣,也才能輕鬆的跟上進度。

在JBS King Island工作時,同樣是我爆桌的Sliverside,我當時的老師叫我什麼都不要作,觀察其他老經驗的刀手,同樣一個動作,我要切個五六刀才作得到,他們一刀劃過去就結束了,而且表情十分輕鬆自在。一個步驟多花好幾刀的結果就是我爆桌,而老刀手還有時間脫圍裙,上去台上跟Boner聊一下天再回來輕鬆跟上。

其實我認識的台灣背包客都十分努力,很少有跟不上進度的,但如果你已經能很輕鬆的跟上進度,記得要調整自己的節奏。如果整個工廠生產線的桌子都堆積起來,就你沒有堆,那也很容易被盯上,不是你偷懶就是工作太輕鬆,如果大家都很輕鬆而你卻跟不上,那就是你自己出了問題,記得問別人是不是因為你這個位置很操,或者只是跟不上而已。

另外對於熟手來說,讓人完全察覺不到的「慢」才是一種藝術,我認識很多優秀的包裝都很強,一衝起來都沒辦法停的一路全部幫過去,一整天下來把自己累慘加上職業傷害。請記得工廠給的薪水是固定的,如果事情太多做不完就不要作,因為這樣就會補人,但前提是你確認自己該作的事情有做完,然後平均分配速度,澳洲薪水很不錯,但再高的薪水都不值得你犧牲自己的健康。

另外像是我目前工作的廠是屬於輸送帶,在下一個肉過來之前,我都會想辦法讓自己不停下來,即便已經很輕鬆或者是手腳發冷,我也不會看起來「閒」著,但因為每次都硬是重複同樣的步驟,所以已經可以身體自動執行而腦袋在想別的事情,像是今天就是在想下班回來要寫這一篇XD,前幾週則是在記日文50音跟韓文40音,工廠工作雖然單調無聊,但讓自己在能夠跟上生產線的前提下,保持輕鬆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