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新手建議_二仲篇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現在出現很多需要介紹費的二仲,我想應該就是仲介忙不過來,所以把工作「發」出去給一些他比較信賴的背包客,所以很多人說一頭牛抽兩層皮,仲介要抽你時薪,二仲還要收你進工廠的介紹費,但想想自己要有工作,而且無法自己上班的障礙都要由二仲來幫忙排除,他才領得到你的介紹費,這樣心態上就會平衡一點。

因為不做功課的背包客,不但奇怪的問題多,心理上也會很依賴,目前聽過的介紹費從200-500澳幣不等,如果服務有口碑,人很可靠那也沒有什麼不好的,畢竟沒有經驗想要進工廠不是簡單的事,但收介紹費的二仲,可不像是仲介公司有合法登記,你和他之間只是「說好」而已,所以在拿到工作之前,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簡單舉例來說,版主現在就可以在版上貼一篇保證白工對廠,仲介費500AU,上工付錢的廣告,然後請你把履歷寄給我,我可以用盡渾身解數幫你亂槍打鳥,置版文下面任何一家工廠都有機會,我會幫你填好資料,打電話跟HR確認,等到上了之後還幫你安排住宿、交通然後去工作之後,你再轉給我500AU。

等於我提供給跟二仲一樣的「找」工作服務,而且你開始對廠工作後還不抽你薪水!但在這過程之中,時間的等待對我沒有任何損失,反正我就是姑且一試,但如果很幸運的剛好被我矇到澳洲哪間工廠有缺人,那介紹費就可以輕鬆到手。可惜版主沒有這樣的時間和體力做這樣的服務,這也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而「保證」給你工作的二仲,除非他家開HR人力資源,不然工廠只要有任何一點問題,你的工作就會無限期的進入等待,一週也是等工、一個月也是等工、半年也是等工,而在澳洲等工就是燒錢、甚至浪費時間比燒錢更嚴重,因為不能夠賺錢就是一種損失!

但誰能夠保證有工作?依照我的經驗,只有工廠的HR能夠保證(雖然我也有遇過HR框我的情況,哈哈),包括仲介、二仲,他們也都是根據HR的需求,來安排他們自己的人力,你付的介紹費主要是在他們推薦給工廠的清單中,但如果工廠不需要人,付錢也只能是等。

那二仲到底值不值得信賴?基本上這就是個人行為,我從第一個廠工作開始,就知道很多關於二仲的事情,其實也沒什麼,基本上在仲介下面還有車的背包客,做二仲的機會就很高,因為可以幫仲介去接人、甚至帶新包去打Q-fever疫苗、還包交通,有些仲介還把整間房子交給二仲管理,基本上就是看每個經理管理的不同。

如果你遇到的二仲跟你不對盤,那日子肯定過得很辛苦,因為必須要依靠仲介的人,大概就是沒經驗、沒車、英文不好幾種條件限制,如果要克服這樣的情況,還是要以提昇自己的能力,又或者是我在新手建議裡關於交通跟英文篇,都有同樣的建議,就是自己沒車也要跟有車的人合夥、英文不好也要找到一個英文好的的團員。

基本上這就是跟RPG角色扮演遊戲一樣,如果你又有武士又有法師補血、還有精靈、矮人、巫師,那麼團隊戰鬥能力就會大幅度提升,不過人多意見就雜,而且要找到同時塞得下這麼多人的工廠,機率更是少之又少,如果真的要組團,頂多二到四人就已經是極限,能滿足英文、有車的條件下、又是情侶的話其實非常適合全澳到處工作,就跟兩位版主本身的狀況差不多。

拉回正題,在跟二仲溝通的時候,還是要跟對方說清楚條件,不要每件事情都含糊不清,比如說有沒有介紹費、薪水、工作內容、最重要的上工時間、打Q-fever的錢、交通、住宿多少錢,基本上如果是專業的二仲,這些問題都可以輕鬆回答,寧可一開始講清楚,避免事後花了大筆移動費用到當地等工作,那時就不是尷尬而是後悔了。

另外我也有聽過付介紹費的人後來心生不滿,集體抱怨的事情,基本上如果對方已經依約幫你安排到工作、又解決你上工的所有問題讓你順利上工,那領介紹費基本上就是應該的,說好就說好了,也不用怪人家吸血什麼的,就像是我們必須要依賴仲介一樣,服務就是要付費,而且免費的其實最貴,與其欠人情不如付兩百甚至五百澳幣了事,以台灣薪水可能覺得是天價,但在澳洲頂多就是工作一週就能存下來。

當然也不是要嚇準備要來澳洲的背包客,因為澳洲還是充滿希望的,仲介也好、二仲也罷,當然直接對廠更是美妙,二仲收了錢,至少在拿到錢之前,對你的要求還是會有求必應,現在仲介的經理因為太忙,說真的沒空滿足你的生活大小事。

當然你們也可以說好先付部分、順利上工後的第一週薪水再結清,其實以二仲的角度來說,他也是靠仲介的信賴,所以你的表現也會影響到他之後說話的份量,甚至有些二仲是透過介紹費來篩選新人,因為工作並不輕鬆,畢竟付錢上工的人比較能挺得住,至少要把介紹費賺回來再走的心態,也是二仲會開始收介紹費的起因。

相信如果不是走投無路,很少人一開始就會心甘情願的付介紹費用,所以如果人還在台灣準備要出發,那當然還是先做好萬全準備,至少把新手建議篇讀過一次,自己的努力越多、擁有的條件越好,依賴他人的狀況跟困擾就會降到最低,但如果凡事都要靠別人,那付錢就要甘願一點,因為這就是人生,不要說台灣人為什麼不幫台灣人,因為現在澳洲到處都是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