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簽證心得_573碩士伴讀簽證

原文來自[FB社團 澳洲牛肉工廠資訊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ubeef/

抵達澳洲是在2010年3月,轉眼間待在這個遼闊的國家已經3年半,雖然都是在牛肉工廠工作,但前兩年的身分是417打工度假簽證的背包客,後一年的身份則是573學生伴讀簽證,我們會想要繼續留下來,主要是因為想要用唸書的方式,來湊滿我在牛肉工廠的三年工作經驗,然後申請工作簽證,所以選擇的簽證號碼是573,573有四個級別,移民局的網頁分別是,台灣學生適用的是第一個網址:
http://www.immi.gov.au/students/students/573-1/。
http://www.immi.gov.au/students/students/573-2/。
http://www.immi.gov.au/students/students/573-3/。
http://www.immi.gov.au/students/students/573-4/。

首先提醒大家,不論我們從哪裡得到關於簽證的資訊,不管是朋友也好、仲介也行,最後還是要自己上移民局的網頁查清楚這個簽證的內容跟說明,看不懂英文的可以用翻譯軟體慢慢看、再不行直接打翻譯電話131450,然後轉接移民局電話。當初我們選擇簽證的時候,有稍微查詢一下,多半都是主簽附簽都只能part time工作兩週40小時,只有573以上的課程才能夠讓伴侶正職工作,一般語言學校都只是572或者其他號碼,申請前請先確認清楚。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移民局的規定每年都會改一次,而包含朋友、仲介,都是根據移民局的規定和我們分享這個訊息,但簽證是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千萬得自己掌握清楚,不管是自己辦或者是請仲介代辦,都還是得自己問過一次,打移民局電話非常非常難打、雖然得花上半小時等待,但掌握自己簽證資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非常值得花時間打這通電話。

所以接下來分享的是我們在2012年申請學生伴讀簽證的過程,之所以選擇這個簽證號碼,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我可以用伴讀的身份,繼續累積工作經驗下去,所以申請簽證的時候,我們是透過ABC留學仲介代辦的RAY幫忙,ABC仲介收費的方式是針對學校給的佣金,因此學生不會產生任何額外的費用,服務的過程非常的好、處理也很迅速。有興趣請他們繼續代辦的請上ABC官網:http://www.abcwithyou.com/。

573學生伴讀簽證主要分成兩個部分:我女朋友主簽唸書的學生簽證(Student)、以及我自己附簽伴讀工作的伴讀簽證(Defacto),雖然分成兩個部分,但我們的簽證是同一個簽證號碼,就像是信用卡辦附卡一樣。也因此申請這個簽證之前,請跟另一半徹底的溝通清楚,關於未來跟金錢規劃,因為兩個人是同進退的關係。

573碩士伴讀簽證主簽的部分,由於我們是透過ABC仲介代辦,所以過程非常的簡單,就是跟學校申請「大學/技術學院」以上英文畢業證書跟英文成績單,然後連同兩人護照一起交給仲介,仲介幫我們申請學校的就學證明,然後幫我們申請簽證,整個流程我們就只做了提供畢業證書跟成績單,然後後面接著付費而已,不論是找哪個留學仲介,專業的仲介服務就應該是這樣的水準,非常感謝RAY當時的熱心幫忙。

由於573簽證是高級課程簽證,因此就是碩士以上的學歷,才能申請這個簽證,所以申請的時候根據申請學校的規定不同、就讀科系的不同,都會要求「大學/技術學院」以上的畢業證書,以及不同科系申請的條件也都不同,我女朋友雖然念的是戲劇系,但最後申請的是會計系,因為就讀門檻和開課時間的問題,本來她也想選讀藝術相關的課程,但因為我們的「目標」是繼續累積一年工作經驗,所以最後還是忍痛放棄。

不管申請的目的是什麼,要申請的主簽版友也請思考存的錢夠不夠、然後未來要唸一年、甚至兩年書,對自己的生涯有沒有幫助,當初我們會做這樣的選擇,我覺得是因為簽證時間而不得已下的決定,但選擇唸書除了耗費大量金錢、同時也是佔去青春,下決定前先做好心理建設跟準備,然後永遠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不要後悔,然後跟伴讀的附簽另一半溝通清楚想法,然後才申請簽證。

附簽伴讀的部分由於可以全職工作,因此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甚至本來沒有機會當Slicer/Boner,但因為簽證性質改變了,所以工廠會願意給我們機會上手,附簽的申請條件有兩個方法:配偶跟同居。配偶的部分就是以結婚的方式,記得要把結婚證書翻譯成澳洲政府認同的NAATI翻譯文件,和主簽簽證一起送出去,這個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

同居伴侶的附簽申請方式就非常複雜了,首先最基本且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兩人同居一年以上的「書面證據」,包括租約、Bond金、房租收據銀行信、保險、澳洲官方文件(退稅/ABN/稅號/車子/),只要兩人姓名寄到同一個地址就成立,這個一年以上同居的文件如果沒有的話,基本上申請會非常的困難。

另外會要求各種不同面向的書面文件,詳細要求可見移民局提供的原文,在文件區中可以找到(同居簽證明文件原文檔案Supporting Documents for Defacto Relationship),分成四大類的相關文件,簡單翻譯一下就是:
  1. 經濟上互相支援的證明:銀行共同帳戶、合租房子、共有車子、共同投資等等。
  2. 共同持家的證明:寄到同一地址的正式信件、共同繳費的電費、水費、網路費用、共同掛名的在同一地址文件。
  3. 其他社會認同的證明:其他國家證明同居關係的文件、親人/朋友/公正人士提供的同居證明文件、各種共同名字的會員資格、共同出遊的機票。
  4. 關於承諾的證明:兩人互相掛名的保險、退休金、任何可長期證明彼此承諾的文件。

我們申請的時候只提供了銀行共同帳戶、共有車子、以及一起工作、還有一些寄到共同地址的文件,其中超過一年的甚至只有一份,還是仲介開的ABN信,因為就算同居,但一般人是不會保留這些東西的,不過如果要提供台灣同居證明文件也沒有關係,但每一份都必需要經過NAATI官方認證翻譯,才提供給移民局。另外關於照片的部分,大家都說要,但其實根本沒有跟我們要過,看提供的文件裡面也沒有要求,多半是以書面證據為主,所以有申請同居關係的「可能」性的時候,就建議開始保留各種書面文件。

當初我們在決定誰要去唸書的時候,其實還有發生一個小插曲,我記得那時候是正在開車的時候,然後討論起這件事情,結果第一時間我就聽到:「你英文比較好,你去唸書啊~學費我出,我來上班賺錢養你。」雖然很輕描淡寫,但我們都清楚裡面包含的責任和不要求回報的付出,我們那時在一起也還不到兩年,但為了我申請工作簽的夢想,兩人走過了很多地方,甚至到最後申請遇到諸多困難,還要花一筆這麼大的錢轉換學生簽,我們還是很堅定的互相支持,我想找到一個這麼棒的人生旅程的旅伴,這是這幾年來澳洲最大的收穫。

但我當時就很清楚上班主要還是要用刀、而且也不輕鬆,更何況要上一整年,而且以我們當時磨刀的水準,加上如果有任何突發狀況,讓女生負擔這個責任實在太重了,加上時間並不短、而且主要累積工作經驗的人是我,我就決定讓女生去唸書,我繼續累積工作經驗,幸好當初我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雖然當時HR跟我說學生簽20小時也可以算是工作經驗,但後來實際申請的時候,還是有被移民局質疑為何學生簽可以做Full Time全職。

另外我們也在申請的時候,也很瞭解雙方的經濟狀況,整個過程我們的財務都是獨立的,但遇到任何狀況都會互相支援,由於我之前存的錢都寄回家去,所以去年一整年幾乎都是處於「還債」的狀態,而另一方則是感受到銀行帳戶瘋狂燒錢的驚人狀態。還好學生簽的這一年半時間內,過程都十分的順利,工廠也沒有停工、我上班也沒太大狀況,雖然主簽沒辦法回工廠上班讓我們損失慘重,但最後還是度過這一段艱苦的時間,更在學生簽的時候認識了很多在Rockhampton唸書的日本人、來自北京、南京、山東各地的大陸留學生,體驗有別於背包客的學生生活。

這篇關於573碩士伴讀簽證的心得是2012年申請的心得,由於移民局每年七月都會做變動,加上現在有畢業後工作簽證,不一定要申請457簽證,所以有很多的可能性,我們並不是專業的仲介、或者是移民局本人,所以有相關的問題我們能回答的盡量回答,但真的要申請的版友,還是請好好的跟仲介聊一聊、然後親自打翻譯電話到移民局做確認,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尤其是申請學生伴讀簽證,並不保證就能找到工作,萬一學校、生活兩頭燒錢,經濟壓力和生活壓力是難以想像的高壓,還是請大家審慎評估。

2 則留言: